close

最近經濟不景氣,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人們開設二手物品店,或者是在網路上以物易物,這令我想起英國的Charity shop。在Bristol求學時,看到街上有幾家的charity shop,那是賣二手物品的商店,一般民眾可以把各式各樣的舊物品捐給charity shop,包括衣物、絲巾、牀單、鞋子、餐具、小家電用品、禮品、書籍、唱片、皮包、旅行箱...等。店家把這些物品整理乾淨後,分門別類擺在店裡讓民眾選購,每件物品別上新的吊牌,標示出物品價格,因為是舊物品,價格便宜許多,他們把收入捐獻給醫院或是慈善團體。店家很有巧思,將這些舊衣物穿戴在櫥窗假人身上,色調的協調,搭配出合宜的樣式,讓我以為那是服飾專賣店。後來朋友提醒我,店裡的東西都只有一種款式,才知那就是charity shop。

到charity shop尋寶的人還真不少,charity shop裡總有很多顧客光顧。我也曾經到charity shop買過兩樣東西,去年搬到Bristol時,因為還要去瑞典、丹麥旅行,自帶床單、背單、枕頭套可以節省住宿在青年旅館的租借費用,恰好我缺了床單,剛好在某一家charity shop找到,以約3英鎊的價錢買到,而當我旅程結束回到Bristol宿舍時,正好派上用場。能在charity shop以便宜價錢買到自己喜歡且用得上的東西,可說是一種因緣。又例如,有一回我走路到Bristol北邊的大草原健行及參觀Bristol大學的植物園,在路上在charity shop剛好看到布製的手提袋,才99p,不到一英鎊,正好可以取代壞掉的手提袋,回台後,我阿姨還問我那是哪裡買的,她覺得那提袋很實用,看起來順眼。在Bristol時,有一次Li-wen告訴我,她心裡想要買一條牛仔褲,她在charity shop找,她看到很順眼的褲子一試,正好是她的尺寸。放在charity shop賣的衣物,找到合適的主人,又可以幫助別人,真的是很不錯的點子。當我要搬離Bristol時,我的美國樓友把很多物品送給charity shop,宿舍辦公室也鼓勵我們把物品清出來,可以捐獻給charity shop。這是一種愛惜物資的態度與表現啊!

Charity shop提供人們一個管道,好好善待這些二手物品,讓不需要用到的人捐獻出來,讓需要用到的人找到他們,所得可以幫助別人。這些年來,我真的體會到,須要用到的東西太少,想要的東西卻太多,東西夠用就好了,否則要花時間整理,找空間儲存,還要花錢去買,可真累人啊!這令我想到前些年,有一本書提倡簡簡單單過日子的生活態度。另外,我也常常搬家,常常旅行,每次移動的過程中,總是耗費不少精力打包整理,看來簡簡單單過生活,可以減輕我心裡的負擔,可讓生活過得更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