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媽住家的後方有一幢早已不住人只當倉庫的木屋,她計畫要在2010年夏天拆除,於是她找來了朋友、鄰居、艾媽的哥哥、艾先生的大哥及二哥來幫忙拆房子,還租了二大垃圾櫃來裝拆房子後的廢料,在2010年7月9-11日的二天半時間進行,這段期間我就住在她家,也參加了拆房子的行列,而艾先生則守候在廚房,負責煮餐點給我們吃。這二天半,真是令人難忘,覺得有點瘋狂,怎麼沒找專業人士及怪手來拆房子,而是自家人自己拆除,大概是為了省錢,還好進度出乎意料超前,不然我還真不敢相信,我們完成了一項不可能任務啊!

這是艾媽的老車,竟然放在廢棄木房裡二十幾年,直到2010年夏天才拖出去報廢!要拆房子了,總得把車子拖出去,才能拆房子。


這二天半天氣熱,隨時要喝水補充水份。雖然在做粗工,除了吃午餐、晚餐外,早上的10點左右、下午的3點左右,是休息喝咖啡的時間。我跟著瑞典人早晚喝咖啡,這兩天晚上竟也能順利入睡,可見拆房子多麼累人啊!


早上八點一到,隔壁鄰居及艾媽的哥哥準時到艾媽家動工。站在屋頂上的是艾媽鄰居,很有經驗且身手敏捷,思考一下拆房子程序,沒兩下就用廢木條釘在梯子上成為運送屋瓦的輸送帶,我們則把屋瓦收集起來,推到大垃圾櫃丟棄。近中午時,屋頂上的屋瓦都拆除下來了,顯露在屋頂上的是屋瓦下的薄木片,是下一個拆除工作。


第二天下午的拆除成果,屋頂已清空,剩下幾面牆待拆除。到了第三天中午,圖中綠色部分,只剩下最左側的房間部分,先暫時停止吧!艾先生說,這樣的成果已經比原本只預定拆屋瓦的進度還要超前許多!此外,這木屋的建築材料多樣,令人驚訝!到處都有門板,從正常出入的門之外,牆壁、屋頂、地板都有堅硬的門板,牆壁夾層裡更有1960年11月的瑞典報紙,其中有一份的頭版還是美國甘辸迪總統的新聞!


拆下的廢木材,推成一座小山。艾先生的表姐把這些木材全要了,她說她要利用這些材薪過冬,至少可撐過一個半的冬天,可以節省不少電費。


裝垃圾的大垃圾櫃,艾媽的哥哥估計,大概裝了五或六噸左右。拆房子才知道木屋裡的東西有那麼多,有三四輛沒在騎的腳踏車,有冬天的滑雪小車,有報廢的沙發、家具、輪胎,還有其他東西,數都數不清。當大垃圾櫃快滿出來時,就要透過梯子傾倒廢物,爬在梯子上,我覺得怕怕的,但艾先生大哥的三個女兒,年齡在14-20歲之間,身手矯健,一下子就爬到大垃圾櫃內整理或傾倒垃圾,真是太厲害了!這三個女孩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不僅品學兼優,還動靜皆宜,會演奏樂器,從事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滑雪、慢跑、羽球、足球、排球、騎馬,還記得那個小妹會騎單輪腳踏車,還是那種很高的單輪腳踏車!


裝屋瓦的大垃圾櫃,裡面有一半以上的屋瓦是我搬來這裡的,除了屋瓦、還有磚頭、磁磚,最令我心疼的是,我們不小心把艾爸收藏的瑞典古董級磁磚壁爐給丟掉了。丟掉的那一天不覺怎麼樣,等到我們去參觀一些名人的房屋,才覺得我們把寶物給丟掉了。


艾媽的秘密花園。這些桌椅、浴缸是從木屋裡找到的,把它們搬來花園的另一處。隔壁鄰居十二歲的小男孩,拿起電木鋸、釘子、鐵鎚,做了如圖中的木棧道,真是佩服這個小男孩,電木鋸在他手中像是個玩具,敲敲打打即有這個成品,在台灣大概找不到像他這樣能獨立做簡單木工的十二歲小孩吧!


艾先生做的第一天午餐-披薩,由左到右三種不同口味:香蕉雞肉披薩、牛肉披薩、西洋梨燻肉披薩。其中牛肉披薩最受大家歡迎。


艾先生做的第一天晚餐-燉牛肉、米飯、沙拉,很好吃!

 

艾先生做的第二天午餐:千層麵。

 

艾先生做的第二天晚餐:烤肉餐。

有艾先生專門在廚房守候著,為我們做近十人份的美味餐點,填飽我們的肚子,還要時時遞茶水,煮咖啡,準備點心,處理一大堆的碗盤,讓我們不用擔心餓肚子,真好!

 


我在這兩天半當搬運工人,很努力地很認份地做搬運工人,因為我不會拿著工具拆除房屋的木板。艾先生的大哥看到我說,艾媽有付我薪水嗎?艾先生的二哥又問我說,你是來渡假,還是來工作的啊?我在前兩天搬了屋瓦、磚塊,還搬運了拆下來的木板,處理那些不能分類的垃圾。到了第三天的上半天,我心裡想要繼續工作,但我的身體卻累到不想再動,於是只好待在屋裡休息。瑞典的拆房記,不僅讓我心裡難忘,也讓我的身體記得這勞動。2010年夏天最難忘的回憶,莫過於參與拆房子的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