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20日瑞典哥塔運河 (下)


運河旁常見遊艇靠岸的地方,旁有餐廳,竟也擠滿了人,在船上的人當他們是風景的一部分;在岸上的人把運河及遊艇當成他們的風光。你看我,我看你;你向我揮手,我也向你招手;你拿相機拍我們,我們也拿相機拍你們,真有趣!

 

 

運河沿岸的道路,是單車族的最愛,這戶人家的爸爸在他的單車後方加掛後座,方便載他的兩個小寶貝。

 

 

大公牛-Sixten登場了,岸上的人們看到這頭牛,紛紛圍著牠。

 

 

原來大公牛Sixten要幫我們拉船,船長打趣說,以牛拉船全世界大概只有瑞典哥塔運河才看得到,這頭1800公斤重的大公牛,一星期要工作四天,每次完成一趟拉船,會得到五個餅乾的酬勞。這頭牛身材壯碩,五個餅乾大概只是牠的零食而已。

 

 

當大公牛Sixten完成拉船的任務,船長跳到岸上,拿餅乾獎勵牠,大公牛似乎看來很滿足。

 

 

下午13:15-14:00,船隻在Lyrestad停留,讓我們休息。從早上10:00登船到下午13:00,也有三小時的時間,在狹小的甲板上坐著,空間狹小,不太舒服。看了多次的船閘運作,到最後大家似乎看膩了,不像初始那麼興奮,尤其是在午餐後,覺得昏昏欲睡,有青少年早已拿出電動玩具玩樂,或躺在長椅上睡著了。旅程的中點來到Lyrestad稍作休息,參觀他們的鄉村博物館,在岸上走走,吃吃冰淇淋,伸展伸展筋骨。

 

船長的手風琴演奏

這個有28年駕駛船隻經驗的船長,實在很忙碌,早上時要賣票,要駕船,介紹運河,拼命講冷笑話,還要演奏手風琴娛樂遊客,還好有他的精心安排,為遊客們在船上約四個小時的航程,增添趣味。雖然我聽不懂瑞典語,船上也沒有英語解說,還好有艾先生為我翻譯,順道做筆記,才有本遊記的呈現!

 

抵達本行程的終點-Sjötorp

 

 

在每個船閘附近,會有解說牌說明如何在船閘水位升降時以繩索控制船隻的說明,在Sjötorp的船閘也不例外。

 

 

在Sjötorp船閘內,有四艘遊艇開入兩個船閘內,在遊艇前後兩端以繩索穿過岸上的扣環,在水位升降時,可以控制遊艇的位置,圖中的船閘水位與岸上齊平,他們正等待水位的下降。

 

 

當船閘內水位下降到與下一階段水位一樣時,水閘門打開,遊艇紛紛向前開走。因為在哥塔運河過船閘時的規矩不少,曾有個笑話,許多夫妻因為駕駛遊艇遊哥塔運河時而吵架,最後離婚,哥塔運河有「離婚運河」之稱,船長打趣說,岸旁有許多沒人駕駛的遊艇,大概是夫妻弄翻了,紛紛離開遊艇。不過,也有情侶因為一同遊歷此運河而結婚,又稱為「愛之運河」。

提到遊艇,我們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遊艇,有來自德國、丹麥、挪威...等國,看來這運河真的很熱門!船長又講個冷笑話,每年有350萬艘船來到哥塔運河,只有俄羅斯的潛水艇還沒出現過,又引來遊客們一陣狂笑。

 

 

最後一個行程,就是搭巴士,由Sjötorp回到Töreboda,開巴士的人竟然也是開船的船長,船上的工作人員也搭這巴士下班去囉!

 

這趟哥塔運河西段一日遊的行程,是個難忘的旅程,但我大概不會參加六天哥德堡和斯德哥爾摩的行程,一天的體驗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