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廣論研討班時得知福智團體要舉辦官田生態之旅,剛好今天(2011年6月21日)我和小妹有空可以參加,天氣雖然很熱,在福智師兄師姐的用心帶領及解說下,我們學習很多,收穫滿滿!

台南市水雉教育園區,在官田國中附近。因為高鐵的建築經過,破壞了台南官田一帶的水雉棲息地,且水雉鳥在當時的數量減少,有滅種危機,雖不是台灣特有種動物,卻也是台灣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於是向台糖租地,由高鐵公司付租金,在此原本是旱地建立起人工濕地,復育水雉鳥。


台南市水雉教育園區的觀鳥窗台,窗台看過去是人工復育的濕地,現在夏季是水雉的繁殖季,我們看到時而飛舞起來的美麗水雉,或是在荷葉上行走的水雉,也有水雉像是奇異果顏色的水雉蛋。水雉輕波飛舞,被稱為葉行者、凌波仙子,常生長在菱角田,又有菱角鳥之稱,現為水雉鳥的繁殖期,我們才有機會見到水雉身上漂亮的羽毛,到了非繁殖期,羽毛的顏色變得極為平常不出色。在繁殖期間,水雉鳥的領域性特別強,不准其他同類入侵,通常由公鳥築巢,由公鳥孵蛋,在水雉鳥一妻多夫制的習性,母鳥在生下一窩蛋約三至四顆蛋,即走人,另尋下一個交配對象,在一季繁殖期間約可生下八窩蛋,而公鳥則照顧一至三窩蛋,約孵化27至30天左右即成幼鳥,待幼鳥破殼而出,羽毛變乾後,就可以跟著鳥爸爸去覓食了。

聽著義工們及師兄師姐的詳細解說,加上望眼鏡觀察,讓我們更近一步距離觀察了解水雉。

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的網頁:http://jacana.tw/


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的濕地環境,看起來不起眼的濕地有多種功能,可以保護大地,替我們過瀘水質,因而有「地球之腎」之稱。濕地生態系豐富的生物群落與種類更是地球健康的標準!在我們地理課九年級第六冊第四單元課程,簡單一小段濕地,學生或許讀不懂,來到現場看,聽解說,較易了解。


中午,我們全體到台南市下營區的尋祕桑田享用蔬食大餐及花草茶,香氣芬芳又清涼退火,很不錯。飯後,農場主人還教大家辨識花草,做花草茶!

尋祕桑田網址:http://www.6893281.com/


尋秘桑田一景


水菱有機農場的菱角幼葉

當我們來到位於官田的水菱有機農場,數輛車擠滿了狹小的農場前庭,我們隨即前往聽取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相關簡報,才了解有機農業事業的重要性,它是保育環境、照顧人們健康、顧及生態的一種重要做法,然而經營有機農業也面臨有續經營的困境,生產的農產品要和市場的產品比較,難免賣相不好,收益較差,聽農場主人提到,他們是慘澹經營,努力苦撐,很佩服他們的決心及毅力,充滿了對環境生態保護的正義。

站在消費者立場,其實是可以支持有機農業的發展。原來當我們食用菱角時,也在幫助水雉島的復育,及菱角田農民的生計,以有機農法耕作的菱角,不僅保護了環境、消費者的健康,也讓生活在田間的各種動植物不受農藥化學物品的毒害,得以永續發展!


水菱農場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hui-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