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暑假,住在台北的表弟剛考上高中,我們邀請他來嘉義玩,於是在8月份某一天,展開了嘉義一日遊。

 

 

第一站:朴子閒逛

早上,我先帶表弟及姨丈以步行的方式遊覽了朴子的配天宮、刺繡博物館,品嚐了朴子有名的麻糬棟的麻糬。在刺繡博物館裡,恰巧遇到了之前在國教輔導團的同事-林文智老師,他恰好值班當義工,很幸運請他為我們解說。他的碩士論文主題主角即是朴子刺繡界有名的人物-周雪峰先生,當時,我還幫他的碩士論文之摘要進行英文翻譯,希望沒有漏氣。如果要對朴子刺繡產業的發展有所認識了解,研讀林老師的碩士論文大作-「大匠師周雪峰的藝術與地方生活之關係」,應該很合適。而周雪峰先生的後代創造了「神斧創意精品刺繡」,注入新的生命力,貼近刺繡與年輕民眾的生活,我們在刺繡博物館內,看到一個客製化的個人面孔圖樣刺繡斜背包,引起我們很大的興趣。

 

之後,我們一行五人,包括爸媽、表弟及姨丈,驅車前往嘉義市及嘉義縣其他鄉鎮遊覽。

 

 

第二站:嘉義噴水火雞肉飯

我們帶表弟及姨丈品嘗嘉義市有名的火雞肉飯,在台一省道的噴水火雞肉飯分店。為什麼名稱叫「噴水」?因為總店位於嘉義市中山路的噴水池圓環附近,才會有「噴水」這個有趣的名字。雖然媽媽常抱怨一碗雞肉飯如此昂貴,它還是嘉義市的代表名產,應該帶客人來品味一下。我在這家店遇到去年畢業任教班級的學生,穿著圍裙及戴著口罩的她,是外場服務生,讓我認不出其面貌,還是她叫我老師才認出來的,我的心裡很開心,因為有時在學校外頭認出以前教過的學生,他們連一句「老師好!」都說不出來。

就在我們要離開餐廳時,突然湧進了三輛遊覽車的人潮,擠滿了整個餐廳,學生告訴我,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情形,有時會來更多的食客,可見嘉義火雞肉飯名不虛傳啊!

 

 

第三站:嘉義水上的北回歸線太陽館

嘉義水上北回歸線太陽館就在台一線省道旁,鄰近嘉義水上機場,常常經過此地,但真正停留下來的機會不多。媽媽說,因為帶表弟來玩,她才有機會第一次來到這個園區參觀。圖中紅色跨越省道的大拱門代表著北回歸線-北緯二十三度半的象徵,當人們經過時,表示跨越了北回歸線。

太陽館對面有個擁有大庭院的7-11便利商店,據聞每到週末晚上,有樂團在此開唱,提供當地居民及過往遊客一個娛樂方式。

 


北回歸線地標:由左至右分別是第一代(1908年)、第二代(1921年)、第三代(1928或1923年)、及第四代(1935年)的北回歸線標模型。園區還展示嘉義名畫家陳澄波先生在此以北回歸線為主體寫生的畫作。

 


第五代北回歸線地標

 


第六代北回歸線地標-太陽館,這個像是大飛碟的建物曾經落成之後荒廢好一陣子,近幾年來才規畫成為與天文學有關的博物館,對天文學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此參觀。我們到的時候,正值中午,沒有開放參觀。

 


從太陽館上看其他北回歸線地標

 

 

第四站: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原本的白人牙膏工廠在嘉義市新民路,這兩三年來搬到了水上台一省道旁,我每天開車通勤經過此地,從不知它是觀光工廠,直到有一天從苗栗開車經由高速公路回嘉義,在高速公路旁的T壩看到它的巨大廣告才得知。

參觀白人牙膏觀光工廠是個有趣的經驗,我們停好車到門口登記,工廠招待我們每人一盒兩條牙膏試用品,我們這群散客在等待遊覽車遊客一同參觀的同時,可以免費餵魚、免費喝飲料、看自動化生產作業的影片。當我們進入工廠參觀前,還有免費的枝仔冰可吃。

親自觀看工廠自動化生產過程,很有教育意義,身為一個地理教師,我腦筋在想,如何讓這樣的參觀活動融入七年級第二學期地理課中的「產業活動」單元中,讓學生有真實的體驗。參觀結束後,進入會議室參加有獎徵答,還有機會免費得到工廠產品,怪不得我們會覺得這個參觀是「有吃又有得拿」。在販賣部的商品,也比外頭便宜,怪不得很多遊客是帶了一大袋一大袋的牙膏及相關產品回家。我們也買了禮盒帶回去送人。

 

 

第五站:布袋的鹽山


我們先到布袋觀光漁市參觀,回程時在布袋鹽山停留,不比七股鹽山高聳,但較少受到遊客踐踏,反而覺得白淨許多。

 

 

第六站:東石漁人碼頭

東石漁人碼頭是嘉義近來的新景點,每到假日遊客眾多,在炎炎夏日,可以親水享受涼意。當天晚上,縣府剛好在此舉辦演唱會,反而見到更多的遊客湧入。

 

表弟的嘉義一日遊,行程滿滿,到了嘉義市、嘉義縣的朴子市、水上鄉、東石鄉、布袋鎮等鄉鎮的景點。住在嘉義的我們,才有這個機會跟著表弟一同遊覽附近景點,探索嘉義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