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S G是瑞典語Svenska som andraspråk på grundläggande nivå的縮寫,意為:「第二語言瑞典語基礎程度」課程,在成人教育學校(Komvux)設有此課程,其學習階段置於高中程度的瑞典語課程前,有時候向人解釋時,我會說這是瑞典語的國中程度。以下所述心得,只限於2012年秋季班于默奧(Umeå)成人教育學校(Komvux)的SAS G課程,並非全部瑞典的SAS G課程皆為此樣貌。

 

入學考試

完成瑞典語學校(SFI)的瑞典語學習,在瑞典語學校(SFI)的升學就業輔導顧問(studie- och yrkesvägledare)輔導下,於網路上向成人教育學校(Komvux)報名此課程。課程開課前,還要親自前往學校註冊。開課的第一天,入學新生需接受入學考試,以進行能力分班。入學考試的項目不包括聽力與口語能力,只有閱讀與寫作。考試內容包含:寫作一篇、閱讀測驗、克漏字填空與選擇、文法測驗與字彙,頗具難度。

 

SAS G的級別

在于默奧(Umeå)成人教育學校(Komvux)的SAS G課程,包含三種級別,由簡至深分別是:級別1(Nivå 1)、級別2(Nivå 2)、級別3(Nivå 3),每一個級別課程上課一學期。如果從級別1(Nivå 1)開始讀,要花三個學期才能完成,從級別2(Nivå 2)開始讀,需花兩個學期,以此類推。成人教育學校(Komvux)的老師提到,SAS G完成可能花約2-4學期,每個人情況不一。

我很幸運地被編到級別3(Nivå 3)的班級裡,換句話說,只要花一個學期(四個月)時間就可以完成SAS G課程,卻也因此,我覺得在這個班級裡讀得很吃力,很多同學們的口語能力非常地流利。有同學已經住在瑞典20年了,和老師對談如流,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個交卷,令人稱羨不已啊!

讀級別1(Nivå 1)的學員,瑞典語課程占100%。讀級別2(Nivå 2)、級別3(Nivå 3)的學員,瑞典語課程占75%,共六堂每堂90分鐘的課程,其他的25%可以選修其他科目,如:英語、歷史、社會知識、家庭經濟、電腦、數學等科。我抱持著學習的精神,選了社會知識這一科,後來才知道不一定要修到滿,如果要領CSN助學金與(或)貸款,一定要修到100%。

 

SAS G課程與過去不同處

據聞之前的SAS G瑞典語課程還分科,由兩名老師教授,2012年秋季班起全由一位老師教授,同學們認為在同一個老師的教導下,不必跑班,比較容易熟悉環境,較易進入狀況。我初就讀SAS G課程,無法感受到此差異,對我而言都是新班級。評分的標準與過去不同,過去的評分等級為:不及格(IG)、及格(G)、佳(VG)、優異(MVG),2012年秋季起轉變為:A至F,F為不及格,A~E比過去更確切標示出成績的等級。

 

SAS G瑞典語課程的學習

我初入此班級,人生地不熟,也沒有半個認識的同學,口語聽力比別人差,老實說受到驚嚇的成份比較大。第一週之後,我向老師求助,老師說要不要換到級別2(Nivå 2)的班級學習?我想了想,再試看看,跟著老師的教學進度與內容學習,自己在家多做練習,拼命往前追。

課程內容,以一本名為"På G"的課本為主,作者為Kristina Asker、Sigrid Nordberg,課本內有九個章節,每一個級別讀3個章節,我的級別3學習內容為最後三個章節。老師建議我們購買Natur & Kultur出版的瑞典語-瑞典語辭典查詢,這本辭典內容簡單明瞭,練習查字典一陣子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以瑞典語查詢學習單字。此瑞典語-瑞典語辭典,是我們寫作測驗時唯一能帶進場的辭典。瑞典的書籍真是有夠貴,外子幫我在網路上訂購,才享有折價,這兩本書共花了台幣三、四千元才買到。

課程內容以閱讀、寫作、文法為主,口語能力和聽力還是要自己找機會練習。閱讀方面,除了課本、老師提供的短文外,我們需讀完一本瑞典語小說,要考小說的寫作、口語能力,見下回詳述。文法方面,除了複習之前在SFI瑞典語學校學到的動詞1-4組、形容詞....等文法外,另學習Deponens動詞(即看起來像被動式動詞卻不是被動語意)、被動句型(Passiv Konstruktion)、時態(Tempus)、時態的和諧(Tempusharmoni)等。此外,我被現在分詞(presens particip)搞糊塗了,即動詞字尾加ande或ende成為形容詞、副詞、名詞或介詞的用法,特別向老師要講義自我學習。

寫作方面,我們學習到敘述文(Berättande text)的寫法,要有開始(Inledningen)、問題(komplikationen/ problemet)、轉折點(vändpunkten) 與結束(avslutningen) ,正如中文寫作的起、承、轉、合。另一個寫作學習重點為寫摘要(sammanfattning),我覺得寫起來很有趣,卻是很多同學們的惡夢,很多人會把文章裡的句子一模一樣抄在摘要裡,此摘要考試成績是不及格的,老師特別花時間訓練我們寫摘要。

老師教授的寫摘要(sammanfattning)技巧有兩種:一、先讀懂文章內容,了解文章大義,圈出關鍵字,以自己的話語串連關鍵字寫出字數約為原文1/3的摘要文章。第二種技巧,是依據原文段落寫出每個段落的摘要,以自己的話語寫出整篇摘要。我在分組寫摘要練習時,從同組同學學到第三種寫摘要的實用技巧,即由數個句子縮寫出有重點有意義的句子。

聽力學習方面,過去的簡易版瑞典語廣播新聞報導,如Klartext,不符合此階段的學習需求,要進階到正常速度的瑞典語新聞報導,例如:SverigeRadio的P1或P4頻道,有各類型的節目可選擇。新聞報導有2或3分鐘到 10分鐘的簡短版可練習,部分新聞報導有逐字稿可看。我常掛著耳機聽廣播,卻常常有聽沒有懂,若懂一些,心裡很高興,學習起來真辛苦啊!

 

SAS G瑞典語課程的考試

平均每二個星期考一次考試,上課時間每週才九小時,每回的考試介於三小時到4小時,最後一次的期末考試更考了七小時,覺得太常考試,占用太多上課時間,難怪老師覺得她的進度上不完。還好,考試內容大部分為老師教授的範圍,只要用心學習複習,考試都可以過關。

過去的SAS G期末考試要考國考,但今年老師讓我們考她自己出的考題,包含聽力一小時、寫摘要(sammanfattning)考試三小時、閱讀測驗與克漏字填充考試三小時。考試內容不容易,聽力、閱讀測驗全部是問答題,閱讀測驗可從文章中找答案,但聽力聽兩次,如果沒聽到沒聽懂,還是答不來。老師從數次的考試中評量學期成績,還好我順利晉級到下一階段的課程。這個學期我學習起來很吃力,精神緊張,常作惡夢,有這樣的成績,心裡已經很滿足了!

 

SAS G期末的國際午餐

耶誕假期的前第二週考了期末考試,考試後老師辦了國際午餐聚會當作結業式,並慶祝耶誕假期的來臨。在國際午餐,我們吃了泰國、墨西哥、摩爾多瓦、索馬利亞、瑞典、英國...等國的料理,是有趣的經驗,我做了炸糯米球請同學吃。這場國際午餐聚會,象徵SAS G課程的結束。

終於SAS G課程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