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的犯罪小說(推理小說或偵探小說)聞名全世界,瑞典小說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著作的《龍紋身的女孩》大概是台灣人最耳熟能詳的瑞典犯罪小說。北歐的犯罪小說如此有名,有學者研究指出,此種「犯罪的想像」是作家企圖挖掘出社會福利制度健全國度裡隱藏的黑暗面,以犯罪手法來表現。(可見2010.6.18《中國時報》一文:瑞典小說家拉森遺作帶動北歐熱。)

在成人教育學校(Komvux)學習SAS G程度瑞典語,我們也跟上熱潮,老師選了瑞典作家卡蜜拉.雷克貝利(Camilla Läckberg)所著的《傳道者(Predikanten)》一書,當作我們長篇小說的閱讀題材。我們花了兩個月時間閱讀,期間進行討論,讀完後要進行寫作與口說能力考試,最後看影集版並討論。老師設計的小說閱讀有完整的教案設計,沒想到卻是我學習惡夢的開始。

 

小說閱讀與討論

每個人需準備好此本小說閱讀,我向圖書館借了本大字版的小說閱讀,瑞典圖書館借書有個好處,每本書可借一個月,若無他人預約可以一直續借下去。

在小說閱讀兩個月期間,老師將317頁的小說分八週進度,每週閱讀約四十頁(大字本要讀80頁),每週有一張題目講義,每週有一堂課的時間針對題目進行小組討論。換句話說,在每週討論課堂前需看完看懂小說、並準備好題目答案討論。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瑞典語的長篇小說,第一週閱讀進行地很吃力,每頁都是滿滿的生字新詞,我只好耐著性子查詢單字並寫筆記,還要抗拒犯罪小說裡的犯罪情節。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得畫出關係圖輔助,避免搞混人物與情節,這也是第一週閱讀的題目之一。在別人眼中犯罪小說的情節看來很懸疑刺激有趣,我的心裡很排斥,不喜歡一個人自己在家看此小說,害怕小說情節會發生在身旁。每回讀到被害人受折磨的情節,我的心也跟著折磨,跟著痛起來。小說閱讀期間,因為學習瑞典語的壓力與犯罪小說情節,常常是惡夢連連,睡眠與心理大受影響,甚至考試考完了還繼續作惡夢。

為了完成學習,我忍耐把小說的每週進度讀完,從剛開始一週要花四天閱讀該週進度,到一週二天,到一週兩個半天完成。當累積生字量後,不必查詢每個生字,閱讀的速度加快,閱讀能力進步,可看懂一般的瑞典文報紙,雖然看的速度慢,這是長篇小說閱讀的主要收穫。

針對老師發的講義題目內容,有同學習慣在書中找出答案並畫上底線。我的書是向圖書館借閱,只好把答案內容老老實實抄在另外一張紙上,認真參與課堂的每一次討論,老師協助我們整理摘要重點,學習以換句話說的方式摘要小說內容,沒想到這樣的學習方式,在準備小說考試時發揮了作用。

 

小說寫作與口說能力測驗

第一次考小說測驗,不知如何準備起。我請教曾考過的同學,他們提示我,老師不會考單字文法,卻會考人物敘述情節描述,在考試前一週,老師帶我們做書中主要人物的摘要,指引我們考試的方向。多位同學說,他們要在考試前一週把整本小說複習一次。我聽到簡直昏倒,還要把犯罪細節與人物糾葛複習一次?最後,我從善如流,利用三天時間把小說複習一次,以人物敘述為複習要點,將該人物敘述的重點字詞與事件整理在筆記裡。考試前一天,把此筆記與每週講義筆記複習一次,背下來,記住人名、地名、重點生字,因為考試不能帶小說進場。

小說考試分兩天進行。第一天進行口說能力測驗,分組進行,每個人要回答三個題目,題目類別分別是:人物敘述、事件描述、分析評判,每個人題目不同,可以聽到同學們的回答,也可以補充說明。分析評判的題目比較難,得說出自己的想法,我抽到的題目比較簡單,容易發揮。之前的準備發揮功效,我自言自語口說練習,外子聽了我自己的模擬口試兩次,若非如此用力準備,我可能一個字也說不出來。老師把每組的口說能力測驗錄音下來,考完後還要重聽一次評分,真是辛苦啊!

第二天進行寫作測驗,我們拿到三道大題,每道題都要回答,可使用瑞瑞字典,共有三小時可進行作答。評分標準包含語言能力與小說內容兩方面,要寫成有段落有意義的文章,等於是寫三篇文章。總字數限制約250-500字,我盡我所能去寫,印象中好像多寫了一二百字。老師要求我們要先寫草稿,謄寫到答案紙上,檢查文法,寫完我都快虛脫了。此種問答題開放式作答考試方式,應屬於高層次的理解、分析、整合能力的考核,要在眾多資料中,記住細節,以自己的話語有條有理寫出符合題目的答案,尤其瑞典語又是我的外語,其實很不容易。事先的準備、整理、筆記、複習是必要的,若腦中沒有相關的字詞,記不住小說內容情節,無法理解前因後果,考試怎麼寫得出來?

 

影集觀看與討論

小說測驗的隔週週一,我們觀看SVT依此《傳道者(Predikanten)》小說拍攝的二小時影集,可訓練聽力,並於觀後進行小組討論,討論影集與書本中的異同,但不計分。

我們討論結果是,影片讓我們大失所望。女主角沒想像中美、男主角也不帥,部分人物個性與書本差異甚大,影片不是精細製作,跳過很多情節,若非讀過小說內容,直接觀賞影片的觀眾不會知道故事轉折之因。有的部分更是急就章,一點都不逼真,例如,警察追捕犯人時,演員演起來很假。書本的評價較影集高!

觀賞影片,讓我們練習聽力,雖然我離聽懂還有一大段距離。討論影片與書本的差異,讓我們可以練習口語能力。老師設計的小說閱讀教案很完整,包含考核學生能力的測驗,聽、說、讀、寫的能力都訓練到了。

 

選擇此書之因

當時口試時,我們是最後一組,有時間閒聊。老師問我們讀後感,同學們覺得讀來很有趣,也有同學們說,讀的時候心裡毛毛的,有些害怕。而老師也說,她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看犯罪小說。我的天哪!還以為只有我有此種情形,釋懷不少。

老師接續說,我們還在SAS G階段,程度還沒有好到可以讀瑞典的經典小說,但不能選擇無趣的小說讓我們讀,剛好她幾乎看了卡蜜拉.雷克貝利(Camilla Läckberg)的每本推理小說,選擇其中一本當作教材,她覺得這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作者與《傳道者(Predikanten)》這本書

瑞典美女作家卡蜜拉.雷克貝利(Camilla Läckberg)有專屬的網頁:http://www.camillalackberg.se/http://www.camillalackberg.com/,部分瑞典報紙稱她為犯罪小說皇后,她至今總共寫了12本犯罪小說,《傳道者(Predikanten)是她的第二部小說,是瑞典的暢銷作家。書中兩位主要的男女主角-警察和他的作家妻子,會出現在她的每部小說裡,他們的生活情節,也隨著每一集小說發展,是有趣的安排。每本書的背景都是她的家鄉,瑞典西部海岸-Bohusläln的Fjällbacka,看影片時可欣賞如畫的風光,與東部海岸景觀不同,以岩岸景觀為主。

依據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Camilla_Läckberg)顯示,她的前六部犯罪小說已翻譯成英文,第七部英譯本預計2013年出版。可惜未有中文翻譯版,有興趣的人可讀瑞典語版或英文版。

最近一部瑞典電視影集-Fjällbackamorden,以她的犯罪小說為題材製作,於2012-2013的耶誕新年假期間播放,還發生懸疑案件。報紙報導提到,該影集製作人(或導演?)在勘察拍攝地點途中,竟失蹤了,至今還未找到身影,作家卡蜜拉.雷克貝利(Camilla Läckberg)非常難過。Fjällbackamorden電視影集拍完了,還好播出時大受好評,收視率高,大概有兩百萬人收看,全瑞典人口數也才九百萬啊!可見影集大受歡迎,但失蹤的人還是沒找到,真是離奇。

《傳道者(Predikanten)》就不在此多做介紹,我不想再複習一次,讀者自行閱讀可能較有趣!

 

後記

很多瑞典人喜歡看犯罪小說,我婆婆也不例外,她還喜歡看犯罪影集。當她聽到我們學習瑞典語讀犯罪小說還要測驗時,她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也不適合。沒想到,我竟是在此情況下讀了生平第一本瑞典語長篇小說,還是犯罪小說,趁此機會趕上世界風潮。我只能說,瑞典語課程的犯罪小說閱讀與測驗,是難以忘懷的震撼教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