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慶生,我並不特別重視,有也好,沒有也罷,不必太麻煩。外子說,不行,生日是個大日子,是屬於我的日子,要好好慶祝,他要為我烘焙生日蛋糕,要好好煮個晚餐一起慶祝,而且要依照瑞典人的慶生習俗來慶祝。

今年,我的生日剛好在週六,平常週末是他下廚的日子,做菜是他的一大興趣。在我的生日那天,吃得比平常還要好。早在二天前他已經到大型超市買回數袋食材。我的生日前一晚,他忙著烘焙生日蛋糕。對於我的生日,他比任何人都還要熱衷,忙得特別起勁。看在眼裡,感謝與甜蜜留在心底。

瑞典式的慶生方式很特別,慶生就要從早晨開始。當壽星還賴在床上未起床時,在睡眼惺忪中,祝賀的家人端著蛋糕,點著蠟燭,唱著生日歌曲進入房間內。當天壽星有一大特權,可以在床上吃早餐,不論壽星的早餐是那蛋糕或是正常的早餐。瑞典有個電視節目-歷史食客(Historieätarna),曾介紹過此慶生傳統,早在1920年代時開始,一直延續到現在,真是有趣。



點著燭光的生日蛋糕。

瑞典式的慶生從早晨開始,我的生日前一天,外子問我起床的時間,設定好鬧鐘,還特別拜託我,如果我較早起,千萬不可以起來,一定要假裝睡覺,等到他端著蛋糕進房間才可以。生日當天早晨,我的確比外子早醒過來,早於鬧鐘鈴響前醒過來,一會兒外子才醒過來,他說你快點假裝睡覺吧!於是我假裝睡覺,他在廚房準備好生日蛋糕,點著燭火走進來,我的慶生會就從早晨開始,我真的在床上吃著蛋糕當早餐。

 

 

 

 


好吃美味的巧克力生日蛋糕與蛋糕食譜。我生日一週前,外子拿此食譜給我看,要我選擇喜歡的蛋糕口味,我選擇了最喜歡的巧克力口味。別看這個蛋糕好像有點小,其實有13公分高,外層與裡層有札實濃厚的巧克力,蛋糕上還撒滿了粉紅色的愛心,只是外觀有點傾斜。我們兩個可是吃了快一週才吃完,真是一個小而札實的巧克力蛋糕,這個充滿愛心的生日蛋糕可是外面買不到的。

 

 

 

 

生日當天的午餐-鮪魚蕃茄焗烤,鋪在我前一天在學校買的三色麵包上,那烤過的起士,脆脆的特別美味。早上已經吃過了蛋糕,中午來個輕便午餐。外子的腦筋裡總藏有許多食譜,隨時可以利用身邊的簡單食材做出好吃的美味料理來。

 

 

 

 

晚餐-鮮烤比目魚。外子在超市剛好買到這尾來自荷蘭養殖的Piggvar魚(瑞典文),價格合理,魚肉鮮美,配著芒果沙拉當晚餐吃,高腳杯裝著葡萄酒或薑口味飲料,好一頓美味的生日會晚餐啊!

外子為我準備的慶生宴會,就在家裡舉行,從早到晚,他包辦一天的餐點與甜點,還整理打掃房間,我只要坐著看電視或欣賞外頭的風景就好。當外頭還是冰雪滿地時,住家裡可是充滿了溫暖的氣息。一個難忘的瑞典式慶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