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竟然一週內在雪地上滑倒兩次。第一次是我到ICA大超市購物,回程時提著大包小包在公車門口前等待排隊上車時,竟然往前一滑,左小腿前側與公車車門底邊摩擦而有擦傷疼痛的感覺,雙腿往前一滑,整個人滑坐在公車門口旁公車月台台階上,「啊~」的一聲,公車司機和排在我之前的兩位乘客被我嚇一跳,那時手上的兩大袋食物已放置在公車內,我背著背包狼狽地以雙手撐住身體爬了起來。回家時查看左小腿前側皮膚,竟有擦傷的痕跡,隱隱作痛,儘管我穿了兩條長褲,仍抵不過碰撞的力道。

第二次是我單獨外出時,邊走邊想事情,這一天覆蓋積雪的路面還算好走,行經天橋底下,一時不查忽略了薄積雪面下的結冰路面,右腳踩下去,腦筋還來不及反應,又是兩腿往前滑,我的屁股受到地面由下而上的衝擊力,尾椎右側的肌肉瞬間由下往上劇烈位移,痛到我想大叫出來卻也得忍痛,整個人雙腿一伸呆坐在雪地上,似乎過了二三分鐘爬不起來,行經的行人好心地問我「還好嗎?」,當然不好,但我也只能忍痛說「還好」,想辦法快點爬起來。回到家,我請外子幫忙按摩臀部尾椎附近的肌肉,彷彿得用力往下方按摩才能讓受傷的肌肉歸位,晚上疼痛到不敢平躺睡覺,只好側睡,連續敷藥按摩約一星期,疼痛感才消失。

台灣大姐得知我在雪地上滑倒的消息,她提醒我,冬天雪地上走路要專心,眼睛不僅要觀察前往四周,也要查看腳下的路面情況。她說,她送給我的雪地防滑鞋釘要帶在身邊,有需要時馬上穿上。好巧不巧,那一整天外出時都穿著雪地防滑鞋釘,竟然在第二次出門時忘了穿戴,造成如此疼痛的傷害。而這兩次滑倒都是我單獨出門時,如果推著嬰兒推車帶艾寶一同外出還有支撐,反而安全些。

我想起住在加拿大的阿姨特別叮嚀我,買冬天的鞋子時,要特別買鞋底紋路較深的鞋子,她有一回在雪地上滑倒,頓時腦筋一片空白,休息半晌才回神。在SFI學習瑞典語時,有個同學在上學途中滑倒,摔傷腳,她得依靠拐杖才得以行走。台灣大姐提到,她有位友人在雪地滑倒摔到手臂,時至今日還會痠痛,另一位友人的妹妹在年輕三十餘歲時在雪地上走路滑倒,摔到下半身終身癱瘓,下半輩子只能以輪椅代步,我聽到目瞪口呆,在雪地上滑倒造成的傷害如此大,我們怎麼能輕忽呢?我的平衡感不好,年紀漸長,在雪地上走路一定要小心,步步為營,小心為要,真的摔不得。

瑞典冬季雪期長,積雪結冰的路面其實有各種不同的狀況,在瑞典度過了第四個冬季,多少有一點小心得。  

 

 

 

 2016春雪地人行步道路面  

2016年3月6日瑞典于默奧雪景。前幾天在FB上看到瑞典南部隆德(Lund)路上不見積雪,似乎已經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我們北邊的于默奧,雪還是很多,相片裡的雪牆雕塑仍是屹立不搖,絲毫沒有融化的跡像,這一天約攝氏0度上下,人行步道覆蓋積雪,雪就像沙子一樣,路面還算好走。

 

 

 

2016春瑞典于默奧雪地

2016年2月中旬的積雪路面,其上小黑點是石粒,可增加鞋底與路面的摩擦力, 走在其上較不易滑倒。路旁的小雪山,是鏟雪車將路面積雪堆積集中起來的,這時的雪像是砂石一樣,有時大風吹起像是揚塵一般。馬路上看到砂石車來來往往,載運的不是砂石而是道路上鏟起來的雪粒,也常看到推土機出動,推移的不是砂土而是雪。

 

 

 

2016春天灑了小石粒的人行步道

2016年3月8日的路面,白色積雪的人行道路上可看到明顯的小石頭砂粒,這種路面還算好走。

 

 

 

2016春像剉冰的雪地

2016年03月08日的碎冰路面,小心行走,不致於滑倒。在春夏季雪融化後,市政單位會派出掃地車將這些石粒回收。

 

 

 

2016春馬路路面

2016年3月8日凹凸不平的汽車路面。

 

 

2016春的剉冰路面

2016年3月9日的剉冰路面。這兩天氣溫在攝氏零度上下徘徊,部分積雪已有融化的跡象,行走其上像是走在泡在水裡的剉冰,可聽到腳邊咔咔的響,推著嬰兒推車載送艾寶,得費些力氣得以前進,推車的大輪子陷在剉冰之中,相片中明顯的輪胎車痕即是明證。行走其上不怕滑倒,卻怕沒有防水功能的鞋子浸濕了。

 

 

 

2015年瑞典于默奧(Umeå)Gammlia聖誕市集

2015年12月初可怕的滑冰路,整條馬路像是溜冰場,幸好扶著推車以防滑倒,走在兩側的剉冰或雪花冰路面比結冰路面稍安全點。

 

 

 

2015春瑞典于默奧結冰路面

2015年1月初春天的滑冰路面。前一個冬天瑞典于默奧氣溫較今年高,常常在攝氏零度上下徘徊,下雪後,氣溫上升,雪融化成水,當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之下,雪水又凝結成冰,用來防滑的小石粒被路面結冰包圍,起不了防滑的作用,當市政單位還未重新撒上石粒時,整條路面像是大滑冰場,無論如何行走都覺難行,只怕一腳踩下,施力不當或不穩,當另一腳還來不及接續時,身體已經重重傾倒在地。前一年的冬季多是如此滑冰路面,或許是有艾寶的嬰兒推車當扶手,讓我們母子倆平安走過,還記得有單車騎士硬要在此路面上騎乘單車,看他們重重算摔倒在地,我似乎也感覺疼痛起來,冬天騎單車的鄰居告訴我,即使換了雪胎也不一定起防滑的作用。

 

 

 

 

2016春瑞典于默奧雪地

看似好走的路面,也是危機四伏,稍微不查,受傷的是自己啊!相片中的寫著冰的路面,位在天橋之下,常有水滴落下來,那一天白雪覆蓋,我邊走邊想事情,一腳踩下,腦筋還來不及反應,我已摔到臀部跌坐在地上,現在想到仍覺得痛。

為了在冬季雪地上安心行走,買雙防滑鞋釘或釘鞋穿戴,看來已是必要。雪地防滑鞋釘多採活動式,有套在鞋尖、鞋後跟、與全隻鞋底形式,也有固定在鞋子上的雪地防滑鞋釘,以下圖示介紹。

 

 

 

雪地防滑鞋釘 

套在鞋尖的活動式雪地防滑鞋釘,看來輕巧方便攜帶。

 

 

 

雪地防滑鞋釘

套在整隻鞋底的活動式雪地防滑鞋釘,圖示為供雪地跑步之用。

 

 

 

 

 

 

 

雪地防滑鞋釘

套在整隻鞋底的活動式雪地防滑鞋釘,圖示為供雪地步行之用,鞋釘數量與分布鞋底位置和上圖有所差異。

 

 

 

 

 

雪地防滑鞋釘

套在鞋後跟的活動式雪地防滑鞋釘。

 

 

 

雪地防滑鞋釘

我個人使用的輕便式雪地防滑鞋釘,攜帶穿戴方便,看來輕巧,僅有五根雪爪,踩在雪地上覺得穩當多了。

 

 

 

雪地防滑鞋釘

半活動式的鞋底防滑鞋釘,裝備已固定在鞋底,但人們可依照使用情況,扳動隱藏鞋釘,但通常不太好扳動。

 

 

 

雪地防滑釘鞋

ICEBUG雪地防滑釘鞋,鞋釘直接固定在鞋底,鞋面是保暖防水材質,真正適合在冬季雪地上行走使用,保暖、防水又防滑,缺點是,進入木質地板室內時,得脫下鞋子,以免鞋釘破壞木質地板。記得去年年底在鞋店買冬鞋時,ICEBUG廠牌的防滑釘鞋詢問度很高。

 

 

 

雪地防滑鞋釘不適穿入屋內

于默奧市中心圖書館在入口處, 提醒穿著雪地防滑鞋釘的人們要記得卸下,並貼心地提供布希鞋供穿著釘鞋的人們使用。

 

前幾年冬天,總覺得在冬季雪地小心行走即可,不必特別注意防滑裝備,沒想到今年竟在一星期內滑倒兩次,我不得不把防滑鞋釘帶在身邊,看路面結冰覆蓋情況而決定是否要穿戴雪地防滑鞋釘,究竟年齡漸長,身體無法承受滑倒的傷害。路上穿著雪地防滑鞋釘或釘鞋的行人,多是老年人,年輕人較少,看來還是中老年人較注意身體保健與安全。

雪地防滑鞋釘價格不便宜,全鞋式的也要200kr以上,近台幣1000元,且容易損壞。聽台灣大姐提到,她有位友人因為每天要出門溜狗,防滑鞋釘壞得快,每年都得買一雙。我在Life健康生活食品用品店,幫忙外子找到一雙套在鞋跟的防滑鞋釘,價格99kr,還是位在亞熱帶台灣生產製作的產品,看到台灣製"Made in Taiwan"三個英文字,二話不說買回家使用,希望是實惠好用的防滑鞋釘。

雪地防滑鞋釘瑞典文broddar關鍵字在google網頁上搜尋,可看到各種型式的鞋底防滑裝備,除以上鞋釘型式外,另有雪鏈、鞋套型式...等可供選購。

在瑞典哪裡買? 鞋店、藥局(apoteket, APOTEK  Hjärta...)、運動用品店(Intersport, Stadium...)、超市(ICA, Coop...)、五金百貨店(Jula, clas ohlson...)、其他。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