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上午帶艾寶到開放幼兒園玩耍,其他時間我們會帶他到附近的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玩。以我們居住的于默奧為例,住家公寓旁即有一處遊樂設施場地,在附近步行距離內也有數個遊樂設施的公園綠地,走幾步路就到,很方便。其基本的遊樂設施是溜滑梯、鞦韆、搖搖馬,有的還提供給更大孩子使用的設施。在于默奧的市中心,旅遊資訊服務處前也有一處遊樂設施場地,小孩到市中心時也可到此玩耍。記得某一年的于默奧地方報,以「于默奧的十大遊樂設施場所」為標題,介紹十個好玩特別的公園遊樂設施場所。即使在婆婆家只有二萬人人口的小城鎮為例,也常在步行距離範圍內見到數個遊樂設施場所,瑞典的小孩真是幸福。

 

我們最常帶艾寶到住家附近某一處較大型的遊樂設施場所。如以下照片所示,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

遊樂設施通常設置於沙地上,依據曾在網路閱讀過的瑞典參訪報告(我忘了出處),此設置可以減輕小孩跌落地面的傷害。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設施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當艾寶還不會自己坐起來的時候,我們抱他來此盪鞦韆,他顯得有點害怕,等他漸大,不再害怕盪鞦韆,只是他的同一號外出表情,實在看不出來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艾寶玩遊樂設施,那時約一歲的他還不會走路,也不會自行站起來,在遊樂設施內只能躺下來,奮力爬起。他的冬季外出鞋厚重,或許他還在適應。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艾寶溜滑梯。其實這滑梯有點陡,不敢讓他滑下,把他放在末端過過癮。我們曾在開放式幼兒園的室內滑梯溜過,我抱著他滑下來,試了數次,他開心地笑起來。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

秋天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冷風颯颯,顯得有點冷清,此時還可以玩樂,當氣溫在零度上下,有時場地結了冰,就不好進入使用了。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

較大孩子的遊樂設施。艾寶玩遊樂設施不專心,他比較喜歡看別的小孩玩耍,尤其是看幼稚園的孩童成群結隊來此玩耍。有一回我也站在相片裡的器材上走給艾寶看,當他看到我跌落時,竟開心地哈哈大笑。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

住家附近的另一處遊樂設施場地。

 

 

 

瑞典于默奧公園遊樂器材

住家附近的另一處遊樂設施場地。

 

帶艾寶到戶外的公園遊樂設施場所玩耍時,不僅小孩高興,大人們也可以和其他小孩的父母親做交流,感覺帶著小孩前來玩耍的父母親們特別友善親切,即使不認識,見到面時總會說Hej打招呼,多見幾次面熟識了,開始聊起天來。

我們常見一個爸爸帶著他的女兒前來玩耍,那女孩的名字叫漢娜,比艾寶大個半歲,很活潑,那位爸爸喜歡聊天,外子帶艾寶來這裡玩耍時,常遇見那位爸爸,他們暫時住在漢娜的外公外婆家,就在公園旁,因此他們常來。他介紹我們可以參加圖像藝術館(Bild Museet﹞為小小孩設計的藝術體驗活動,漢娜曾和她的媽媽一起參加,所有小小孩脫光衣服,只穿著尿布作畫,結束後所有的小孩都去洗澡,聽來真有趣。他們即將搬到市郊外的公寓居住,那裡的幼兒園比較好申請入學,不然在市區的幼兒園每一家都有大排長龍的入學名單。

我也曾遇到一位媽媽帶著比艾寶大一個月的兒子到公園玩耍,那時艾寶一歲大,這個小男孩一歲一個月大已經很會走路了,到公園玩遊樂設施,也喜歡在公園的草地上走動、撿樹葉。這位媽媽很親切,見了第二次面後,我們開始聊天,她是SFI瑞典語學校的老師,現在是育嬰假的媽咪照顧兒子。她說她沒見過我,我說我讀SFI是兩三年前的事了,或許因為她是SFI老師,聽她講瑞典語特別清楚。我也在Ålidhem的開放幼兒園和圖像藝術館的文化開放幼兒園遇到她,常向她詢問一些資訊,覺得很親切熟悉。

我聽外子轉述,有一回外子帶艾寶到公園玩耍時,遇到一個獨自在公園玩耍的五六歲大小女孩,她或許住在附近,自己跑出來玩。她主動跑過來和外子、艾寶說話、打招呼,她說艾寶長得太可愛了,要把艾寶抱回家玩。聽著小女孩童言童語,真是可愛。

在瑞典于默奧,我們可以就近帶艾寶到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玩耍,真是方便,艾寶開心,我們也可和其他小孩的父母親互動、交流訊息。因為艾寶在此玩樂,也與其他人的互動,讓遊樂設施的硬體設備有了感情與記憶。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