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

五月底到六月底,我因為重感冒病了一個月,沒想到身體的另一個器官也在同時段向我抗議,雖不疼痛,卻一點一滴消耗我的體力,簡直是雪上加霜。

詢問瑞典全國醫療服務專線1177

我的某個婦科症狀越來越嚴重,過去從來沒遇到過,且發展到我不能掌控的地步,內心不禁憂慮擔心起來,於是我先撥打瑞典全國醫療服務專線-1177詢問。依據我過去撥打1177專線的經驗,一天24小時都有護士接聽電話,民眾可直接與護士通話,不必像撥號給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時還得等候回電。1177專線護士聽了我的症狀敘述後,她問我詢問過婦產科了嗎?我說沒有,我才了解到,原來民眾可以直接與婦產科聯絡,不必透過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轉診。這令我想起剛來瑞典時,想找婦產科檢查宿疾,卻不得其門而入。在某次抹片檢查中,我向檢驗員表達我的想法,她帶我直接找醫生,醫生表明可以幫我轉診到醫院婦產科,過了不久我接到一封信,其詢問的語氣彷彿是告訴我,等到危及生命時再找他們,看了心裡很生氣,我利用回台探親到婦產科檢查,反而更容易接近醫療服務。

向醫院婦產科電話預約門診時間

回到正文,1177專線護士給我醫院婦產科電話號碼,要我直接與他們聯絡。撥通後,我選擇了分機-「門診預約與健康諮詢 ,輸入人口號碼,電話的那一頭傳來機器總機的聲音,說明預定大約下午三點半會回電話給我。半天後,我緊張焦急地坐在餐桌旁等電話,深怕錯過電話,在下午近四點時終於接到回覆。護士聽了我的症狀敘述,她告訴我藥品名稱,要我自行去藥房買藥,我心想婦產科的藥還有非處方簽可以買到的?我又追問,如何服用?服藥幾天?她說,如果症狀未改善,再撥電話給他們。

煮完飯吃完晚餐,我趕緊到藥局買藥,兩天後服用了一包未見改善,再到另一家藥局買第二包藥,藥師見了藥品名特別提醒我,若未改善一定要到急診就醫。此藥品包裝上寫著,最多只能服用四天,但我的症狀並無改善,而服用的第四天正好是週六,心想婦產科應該還是有人接電話,沒想到週末休息,心裡越來越焦急,詢問牙醫朋友的意見,她說,我的情況特殊,如果還能控制,就等星期一打電話給婦產科,若加重,要找急診也是可以的。

星期一一早,我撥電話給婦產科,按上回一樣按了「門診預約與健康諮詢 」的分機號碼,連撥兩次,這個分機竟然直接掛我電話,連輸入人口號碼的機會都不給。心裡越想越火大,我到底還能找誰求助呢?於是重撥一次電話,這回我按了「緊急事件」的分機,有人接電話,但對方口氣不好,直說我是撥錯分機號碼,我的頭上已經在冒火了,我的聲音越來越大聲,我不想失去這個重要的聯絡機會。我說,我上週撥電話時,你們護士說如果情況未改善一定要電話聯絡,我照做了,但你們的分機號碼直接掛我電話,我聯絡不到你們,我還能怎麼辦呢?這時護士才處理,問了我的人口號碼,詢問我吃藥後的狀況,幫我預約兩天後的婦產科門診時段。

到醫院婦產科看病

兩天後台灣大姐陪我來到醫院婦產科,整個廳房、候診室空蕩蕩的,只有一個男人翻著雜誌在等候,似乎在等候某人。我們找到了接洽櫃臺報到,繳了費用200kr,幾分鐘後一位中國臉孔的醫生帶我進入診間,他以中文說,你從中國來還是台灣來啊?我說,我是台灣人。他又問,台灣哪裡?我說,嘉義。我問,醫生去過台灣嗎?他說有。但他好像不知到嘉義。我又問,醫生,你去過阿里山嗎?他說,有。我抓緊機會說明,我的家鄉與阿里山同縣市,只是阿里山在東,我們在西。於是,我們可以以中文直接溝通,減少溝通的障礙。我說,好巧剛好可以講中文,是因為看到我的名字特別分派,還是恰巧分配到?在瑞典可不像台灣可以自己選醫生,也無法打聽醫生待人治病的醫德與口碑,瑞典的醫院派哪位醫生來看診,就得接受,無從選擇。況且我去的這家醫院可說是北瑞典最好的醫院,我們因為地緣關係,可以直接到這家醫院婦產科看病。這位中國醫生說,婦產科就幾個大夫而已,他也沒繼續說下去。

我帶著從台灣帶來的婦產科英文診斷書給醫生看,他的說法和我在台灣聽到數位婦產科醫生的說法一樣,要根除就只有一個辦法,其實我心知肚明。這個宿疾跟了我近十年,雖然不致於造成生命危險,但症狀來時卻很惱人且煩人,身體不舒服且痛苦。我說,可否請醫生開藥先解決目前的症狀?醫生說,我們先做個內診與陰道超音波檢查。我愣了一下,偌大的診間,除了看診的辦公桌、電腦、婦產科檢查的治療椅、顯示用的電腦螢幕...等,只有我和這位中國男醫生,沒有其他任何一位女性醫護人員在場,心想,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婦產科診間,早就被人罵翻了。還是,在瑞典的婦產科診間是去除性別不同的疑慮,只剩下單純的對身體的檢查而已?或是,醫院人手不足?很多人放暑假去了?醫生見我遲疑 ,他說,就和你在台灣的檢查一樣。在台灣,不論男醫生或女醫生做內診,至少會有一位女性護士在場協助,且用布幕隔開視線,在瑞典的經驗當然和台灣不一樣了。我無法繼續說什麼,裸著下半身,不觸及醫生視線,戰戰兢兢坐在婦產科治療椅上,心裡祈求檢查快點結束。醫生說,檢查結果和兩個月前在台灣檢查相去不遠。說真的,我只希望醫生快點開藥方讓我去領藥,快點讓我離開這裡。看診結束後,醫生和我握手道別,我點頭致意向醫生說「謝謝!

疾病是個人的隱私,我不想在此表明,只是這次的就醫經驗告訴我,瑞典民眾可以接洽的第一線醫療服務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 ,不一定能處理所有的疾病,也不一定非得先向他們掛號,部分專科是可以自行掛號的,若不清楚要掛號的科別,1177醫療服務專線可以提供諮詢。瑞典民眾可以到1177全國醫療服務網頁(www.1177.se)查詢相關醫療資訊,也可以登入掛號,不是只有電話掛號而已,通常電話掛號狀況很多且常常氣死人,過去因為照顧小孩我很少開電腦,直到最近才使用過網路掛號的功能。至於在瑞典婦產科就醫的經驗,讓我覺得比在台灣婦產科檢查時更尷尬,來到瑞典我無從去改變我不喜歡或不熟悉的情況,只能接受它、適應它了。


2018年

去年九月,同樣的症狀又出現了,我打電話到醫院婦產科,留下電話號碼和人口號,電話的那端告訴我護士回電話的時間。那個下午我就待在家裏乖乖等電話。護士回電告訴我,她會請講中文的那位中國醫生給我打電話,過了兩天,我吃了手邊的藥,症狀消失了,醫生打電話給我,他說就不必門診了,遇到再説。我也不能説什麽呢,只好先這樣。

今年一月,同樣的症狀又出現了,不會不舒服,卻是很煩人,我心裏比較淡定,反而是臺灣的媽媽很緊張,要我周末就去看醫生,我説周末人家婦產科休診。我在周一時打電話到醫院婦產科,別説我怎麽不在網路上掛號,在1177網頁,醫院婦產科就是沒有給人掛號的選項,只能以電話聯絡。和上次一樣,我在家裏等護士回電,護士說,她會請講中文的那位中國醫生給我打電話。過了兩天,醫生打電話給我了,他問了我的病情,做了一些判斷,他説,他會開藥方,我再到藥局領藥。

我心裏很疑惑,這是電話看診嗎?不必去門診檢查嗎?不過症狀和治療方法和前年一樣,我也就不緊張了。醫生說,藥物會有幫助,若是同樣症狀出現,再到婦產科掛號。掛了電話,隔了約一個多小時我到藥局領藥,處方已經到藥局了。瑞典的電話看診,還真是省時間,省精力,更重要的是--省錢,我省了200kr看病的費用。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