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1月18日晚上我們住宿在台東縣延平鄉的布農部落,在網路上搜尋台東的景點時,意外搜尋到布農部落的訊息 。去年年底時,他們提供二到三人平日住宿一晚只要1249元的輕鬆體驗布農專案,包含住宿一晚、自助式早餐、射箭、溫泉、飲料體驗。這麼優惠的價格,讓我們懷疑他們所提供的品質,體驗之後,事實證明,住宿在布農部落是我們這趟旅程中最大且最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11月18日那天晚上到達時已經七點半了,還好有衛星導航,讓我在黑淒淒陌生的山路上,順利抵達布農部落。天黑了外面也看不清,有無線網路讓我們上網查詢資料。這一晚住宿的客人不多,另一組是一對老夫妻,還有一組是中年姐妹陪著他們的媽媽出來遊玩。

住宿的地方就在園區內,雖然普通普通,但也是套房,應有盡有,滿乾淨的,對於兩個人只要1249元的優惠價格,且不用提早付訂金的便利性,我們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第二天的早餐,是我們驚喜的開始,部落裡供應的中西式自助式早餐的菜色多樣,有稀飯有吐司,多道配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好吃的高麗菜,飲料是梅子醋、桃子醋、豆漿...等,還有洛神花果醬、蜜餞,無論是果醬、飲料、蔬菜、蜜餞,都是他們自產自製自銷,規模雖比不上大飯店,但可以看得出他們用心經驗的在地美味,服務人員的精神飽滿與自信,更是令人難忘啊!

早餐後,就是我們開始遊覽該部落,參加活動的時候囉!


布農部落的入口、庭園與房舍,有一部分是輔導孩童讀書的地方。



布農部落的入口,簡單的木材及石材,經過布農部落人們的巧手,換化成與眾不同的裝飾品與藝術品。


這木雕人像可謂是布農部落的地標,我們住宿的房舍就位在木雕的後方。


庭園裡大型的裝置藝術作品



庭院裡石雕的創作,作品內容大概是和布農族神話有關的故事。


布農咖啡廳附近每一張各有不同內容的石雕桌面,他們實在是太特別了。


甚至每一張椅子的木雕,沒有一把是相同的。純樸的木雕人像,讓每一張椅子彷彿有了生命。當我坐在其上時,似乎是他們抱著我,當我離開時,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們,又好像每一張椅子爭相表達他們的各有特色的表情。


小小的布農部落裡,處處是藝術創作,不同的迴廊,不同的地點,在地上,在牆上,總會不預期的與他們相遇,令人看到目不暇給啊!


木雕創作處處可見,彷彿他們融入布農人的生活之中。


在布農部落裡處處可見得他們的巧思,若有個人來幫我們導覽說明,我們會更加認識布農文化的。


布農部落的木雕


我在布農部落


布農族傳統民居的模型


布農咖啡屋,早晨的陽光從樹林枝椏間撒落下來,遠眺對岸青翠的山巒,配上一壼溫潤可口的紅茶,真是一大享受啊!


這口味溫潤的紅茶,令我難忘其滋味,密訣在於紅茶裡的一兩顆罐頭櫻桃。就是這櫻桃開啟了為我們泡茶的布農人服務員彼此之間的話題,也讓我忘不了這紅茶的味道。如果我們早個半天來到這裡,或許可以當午茶喝,也可以部落附贈的泡湯券去紅葉溫泉泡個免費溫泉,或許可以到對岸的精油工坊、竹炭工坊看看,但時間太趕只好作罷,只見那恬靜的原野似乎在笑我,旅行何必如此著急,應該好好享受緩慢的生活步調,放鬆心情。


掛在矮欄杆上的是布農族勇士的戰利品。來試試射箭體驗吧!


這位布農族的小姐正在教我如何使用弓箭,在傳統的布農族社會裡,女生是不使用弓箭的,為了讓觀光客體驗,他們提供改良式的弓箭給遊客們使用。換我來試試看,放上箭,拉滿弓,對準目標,往後一拉,箭即從弓弦上射出去,還好目標是靜止不動的,讓箭可以穩穩落在箭靶上。體驗結束,我還得到一個小小的木雕紀念品。


前一天晚上即訂購的布農部落風味午餐,價格每份250元,包含小米粥、小米酒、高麗菜、烤蕃藷、阿拜(像是長形粽子的食物)、山豬肉、麻糬、鹽炒花生、樹豆燉排骨湯及木瓜,完全是原住民的特色,不矯揉、不造作,可以品嚐到在地食材的新鮮與美味。令我最難忘的是飯後甜點-清爽多汁的木瓜,改變了我這個不喜歡吃木瓜的人對木瓜的偏見。桌子的餐巾,更值得一提,是原住民特有的織布,使餐廳裡有當地特色與氣氛。當我們在此吃午餐時,還有部落裡長老來此開會聚餐。


樹豆湯,第一次吃樹豆喝樹豆湯,好吃極了。


禮品店裡的織布機,有一捆織好的布

這個很優惠的布農部落輕鬆體驗專案,輕易讓我們對布農部落留下深刻的印象。部落裡的禮品店是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有眾多的各式商品,還可以看到當地人們在此包裝產品,聽到他們閒話家常。我們買了小米酒、小米、洛神果醬、乾洛神花等,回家時再好好品嚐。至於部落劇場的表演,因遊客過少而取消,是個小小遺憾。

或許因為我心繫當日從台東開車前往花蓮的行程而心情不定,連相機的繫物帶都被我搞丟,怪不得艾先生對我說:Today is not your day!但住在布農部落給我的感想與感受,卻是如此地鮮明深刻,部落裡結合當地人的生活、生產、生態與文化各個面相,建立起自給自足的產業模式,我們感受到布農部落裡人們那份自我認同感、自信及輕鬆自在的處世態度,沒有商業經營模式的矯情,是一種自然與真實。我和艾先生很開心能來到這裡,這是旅程中最大的驚喜與收穫啊!

後來,當我和某一朋友見面提到布農部落時,她因為教會的關係,得知布農部落召募志工的消息,只是時間不允許。看來到部落當志工或許是認識當地、奉獻己力的好方法!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布農文教基金會
http://www.bunun.org.tw/

布農買東西
www.bunun.com.tw

請繼續閱讀前一篇 2009環台蜜月旅行(8)-台東海岸遊

請繼續閱讀後一篇 2009環台蜜月旅行(10)-從台東到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