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站 向天湖

離開南庄老街後,我們驅車前往向天湖。向天湖是賽夏族人的部落,是舉辦矮靈祭的場所,大學時代,常聽到同學摸黑前往向天湖參與祭典,終究還是沒跟去,這次是我第一次前往向天湖。

開往向天湖的狹小彎曲山路上,跟在一輛遊覽車後面,有時遇到對向大型遊覽車來車,總覺得像是龜速慢行,眼前的雨愈下愈大,令人心煩氣躁,還好距離不遠,終於來到了向天湖的停車場。我們趁著大雨,在車上睡個午覺,約莫半小時,雨勢漸歇,下車看看向天湖吧!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簡單扼要的展出族人的衣物、用品、舊照片,令人對賽夏族文物稍有印象。


賽夏族文物館內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臀鈴,是參與矮靈祭祭典時的配戴衣物,下面一列是竹管,可以想像的到,當人們穿戴臀鈴跳舞時,竹管相互撞擊而發出生響,真是實用的設計。館內展有幾年臀鈴,圖上的這件是掛在牆壁上展示用的大型臀鈴。


賽夏族文物館的後方是畔著向天湖畔的咖啡廳,即使下了雨,坐在咖啡座旁喝咖啡欣賞朦朧的向天湖湖景也很愜意的。


我在向天湖畔


東河大橋,從向天湖回程經過的東河吊橋,但封閉起來了。


瓦祿的穀倉,這個造型奇特的于欄式建築引起我的注意。原來瓦祿就是賽夏族人稱呼此地的名稱,意為蜂蜜及糖之意,聽起來就是物產豐盛之地。

 

東河瓦祿產業文化館,是一幢木造房,在綠色群山環繞下,顯得特別清幽。文化館裡有咖啡椅座、文物展覽、旅遊資訊、紀念品展售,在此地,我發現做成手機吊飾的臀鈴,真是小巧可愛。屋內還傳出悠揚的鋼琴樂聲,在現場演奏音樂陪伴下,靠在窗櫺旁飲用下午茶,眺望遠山,應是不錯的享受。

 

瓦祿休旅車露營地,在東河瓦祿產業文物館的對面,往前走就是中港溪的上游大東河谷地。此地原是東河國小所在地,然而在民國58年遭颱風大水侵襲,聚落、校園被沖毀流失,現在的聚落及學校遷往更高處興建,原國小舊校地成為露營地。照片上還真有幾輛休旅車在此露營!

 



離開瓦祿,我們前往南庄老街附近的民宿入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