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09月18日星期日,我們在芬蘭,從赫爾辛基的康比商業交通中心(kamppi)的長途巴士轉運站搭公車至波爾沃(Porvoo / Borgå)。來回車票是22歐元,可向巴士司機直接購買車票。



前往波爾沃途中的芬蘭鄉村風光。在車上,可能很溫暖,還是我們兩個太過疲累,竟然都睡著了,還好沒有錯過站牌。

 

 



波爾沃(Porvoo / Borgå)到了,公車站上寫著Porvoo及 Borgå,其實兩個名稱指的是同一個地方,Porvoo是芬蘭文, Borgå是瑞典文,小鎮名稱由來是Borgå,指的是在河川旁小山丘建的一座堡壘,瑞典文的borg為城堡的意思,å為河川之意,兩個字合在一起成Borgå,成為小鎮地名由來,芬蘭文是Porvoo。這個小鎮的居民約48700人,其中講芬蘭語的居民占65%,瑞典語居民占32%。隨心留意,更能感受到芬蘭是雙國語的國家。(資料來源:波爾沃旅遊局旅遊手冊,2010版)

 

 

 

波爾沃的旅遊服務中心。我們從車站下車後,跟著兩對日本夫妻前往旅遊服務中心的方向走,老實說,我們也不太知道其位置。來到旅遊服務中心,竟然沒有營業,即使門外寫著星期日開放時間,我們到達的這一個星期日竟沒開放。其中一對日本夫妻找到了門口的波爾沃旅遊手冊,只剩下三份非英文版的手冊,我們三組人各拿一份,打開了地圖那一面,這位和善的日本先生像是導遊般在地圖指示最有名的教堂位置。旅遊服務中心旁的遊覽車可沒那麼幸運,中國旅客下了車看了看,導遊下車欲索取資料也碰了壁,最後,他們竟整輛開走,好像不遊覽了!這是什麼情形?

 

 

 

可愛的波爾沃小鎮導覽地圖。波爾沃是全芬蘭第二古老的城市,建於十四世紀中期,維基百科提到波爾沃建城於1346年。波爾沃旅遊手冊提到,這個可愛的小鎮還保有中世紀,從1423年以來的樣貌~

 

 

 


波爾沃的Simolin House,這棟醒目的黃色建築,是芬蘭最古老百貨公司從1854年至今都還在營業,在波爾沃小鎮,隨處可見古蹟。

 

 


波爾沃小鎮街道,怎麼這麼地安靜!店家還沒開門營業?後來我們了解到,原來在波爾沃商店在星期日的營業時間是中午12點到下午4點,我們上午十一點多到還是太早到了!等到下午近四點,我們又看著商家關門打烊。週日要來波爾沃小鎮,最好把握參觀時間。

 

 

 

波爾沃的舊鎮公所(Old Town Hall)、廣場、咖啡廳。這棟粉橘色的舊鎮公所建築於1764年落成,現在是波爾沃博物館。我們等到十二點時博物館開放進入,他們的櫃臺備有各種語言版本的波爾沃旅遊手冊,拿到英文版手冊,可以了解波爾沃小鎮的故事。

 

 

波爾沃河畔旁的紅色倉庫群,這可是波爾沃最經典的畫面,許多旅遊手冊一定有這畫面,可見這河畔古時是水運的交通要道,河邊需有倉庫放置貨物,現在這些紅色倉庫群有的是藝品店、古董店或是餐廳。

 

 

 

波爾沃河畔及民宅,能住在這樣臨河的住宅,一開窗門即可享受美得似畫的畫景,真幸福!

 

 

 

這一家餐廳(Restaruant Hanna Maria)大概是這個小鎮古街道地區最早開門的店家了,位於古鎮街道出入口,上午十一點多時,已有很多人在此用餐。我們逛了小鎮一圈,饑腸轆轆,決定來此吃午餐。餐廳服務員很熱心,當我向他們說我看不懂芬蘭文不知如何點餐時,她舀起每一種菜色讓我們看,有燉豬肉、鮭魚湯、馴鹿肉、瑞典肉丸子...等多樣菜色,我點了馴鹿肉料理(左下圖),小妹點了燉豬肉料理(右下圖),分別是13及8歐元,還包含馬鈴薯泥、蔬菜、開水、沙拉、麵包、奶油、飯後的茶或咖啡,這是我最喜歡的Lunch buffet形式了,可以吃得飽。

 

 

 

臨桌的芬蘭小男孩看小妹自拍。這個小男孩的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她自己還懷孕挺著大肚子,真佩服這位媽媽要照顧這兩個活潑的小男孩,看她一下子幫小男孩切肉丸子餐,過沒多久,又點了飲料給她另一個孩子,她真的很忙碌,且很有耐心不皺眉頭。

 

 

 

波爾沃的玩具店,又見到嚕嚕咪了,真的是芬蘭的最佳代言人,到處都看得到他的蹤影。原本計畫到嚕嚕米樂園遊玩,樂園只在夏季開放,我們無緣參觀,只好和嚕嚕咪合影過過癮。

 

 

波爾沃的咖啡店

 

 

波爾沃的蝸牛餐廳,我們稱它為蝸牛餐廳,因為餐廳招牌、樓梯、大門等處處可見蝸牛,吸引我們的目光,是全芬蘭唯一供應蝸牛料理的餐廳,名為Restaruant Timbaali。

 

 

 

波爾沃街上店家

 

 

波爾沃老街上的店家,小巧可愛!

 

 

 

波爾沃的古董店,這幢紅色外觀的房子來頭不小,是波爾沃著名的歷史建築。1808年,俄羅斯和瑞典戰爭再起,在1809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在波爾沃召開國會,以確立芬蘭成為俄羅斯的公國之一,並確保原有自主的芬蘭憲法及政府組織不受改變,此重要事件稱為"Diet of Porvoo"。(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Diet_of_Porvoo

在那段期間,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就是住在此樓房,在Diet of Porvoo期間,為了避免沙皇的鞋被泥濘弄髒,從此房邸到教堂通道建有木頭鋪道讓沙皇走(資料來源:波爾沃旅遊手冊,2010年版)。現在此房子為私人所有,為一家古董店,左下圖那個像人五官的機器,是古時候的電話機!

 

 

 

波爾沃河畔的紅色倉庫群,現為古董店、藝品店或是餐廳。

 

 

 

波爾沃教堂,是波爾沃老街上最顯著的地標,從十五世紀末起保有現在的樣貌,外觀大部分為白色外牆,左小圖的小教堂裡剛好有新人們進行婚禮。這個教堂也是剛才提到的Diet of Porvoo,第一次芬蘭國會在1809年3月28日開會的地點。(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Porvoo_Cathedral

 

 

 

波爾沃的主教住所(The Bishop's House),芬蘭的瑞典語主教轄區的主教位置於1923年波爾沃建立,此主教住所於1927 年完成。(資料來源:波爾沃旅遊手冊,2010年版)

 

 

波爾沃的教會分會教堂(The Chapter House),以前曾是學校,在1759年完成,已是近三百年的老建築,在1809年Diet of Porvoo期間,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在此舉行公開演講,和波爾沃教堂、波爾沃舊鎮公所同為芬蘭的國家古蹟。(資料來源:波爾沃旅遊手冊,2010年版)由此可知,因為Diet of Porvoo,波爾沃在芬蘭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波爾沃幽靜的巷道

 

 

 

波爾沃幽靜的巷道,在1760年,因為某一戶人家煮魚湯時不小心釀成大火,為波爾沃大火(the Fire of Porvoo),燒毀古鎮市中心的木房,波爾沃住民不畏艱難,再次復原家園。

 

 

 

波爾沃幽靜的巷道-惡魔階梯(The Devil's Stairs),在冬天積雪時禁止通行,旅遊手冊上提到,根據一傳聞,是惡魔在岩石上建造出階梯出來。當我們沿著惡魔階梯行走時,再晴朗的日子裡,覺得景色優美,饒富趣味,和惡魔階梯搭不起來啊!

 

 

 

有名的波爾沃Runeberg Cake,這張照片是從波爾沃旅遊手冊翻拍下來的,原以為來到波爾沃小鎮可以品嚐此蛋糕,拿著圖片問某一商店老闆,她說,在二月時,Runeberg Cake比較常見,要我去別處問問,到最後,我們還是無緣品嚐此蛋糕,有興趣的人在出發前先查明哪一家蛋糕店賣此蛋糕,或是上網蒐尋食譜自己做也行。

蛋糕名稱由來和芬蘭詩人Johan Ludvig Runeberg有關,據說他很喜歡吃這一款蛋糕。現在,芬蘭人在每年的一月到二月5日他生日期間,吃Runeberg Cake。(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Runeberg's_torte

 

 

 

波爾沃的現代風光,從回程巴士上看到波爾沃小鎮的現代橋樑,這個新舊並陳的小城鎮,讓我們見識到赫爾辛基大城市以外的風光。

 

回  2011波羅的海遊蹤(1)-行程表 (目錄)

  2011波羅的海遊蹤(21)-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一

  2011波羅的海遊蹤(22)-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二

  2011波羅的海遊蹤(23)-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三

  2011波羅的海遊蹤(24)-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四

  2011波羅的海遊蹤(25)-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五

  2011波羅的海遊蹤(26)-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六

  2011波羅的海遊蹤(27)-芬蘭堡(Suomenlinna / Sveaborg)

  2011波羅的海遊蹤(28)-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七

  2011波羉的海遊蹤(29)-芬蘭赫爾辛基的Eurohostel青年旅館

  2011波羅的海遊蹤(30)-芬蘭赫爾辛基走馬看花之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