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瑞典五個月,不知不覺在SFI學校學習了十六週(約四個月)的瑞典語課程(SFI意指給移民的瑞典語學習學校)。前十週,我在Start D班級學習,接著更上層樓到3C:1學習。在Start D上課時,每週上四個半天,約11個小時。到了3C:1學習時,每週一到週五都要上課,每週上17個小時課程。

我還滿喜歡現在這個3C:1班級,學生數不多,約十五到二十五人左右,因為每天來上課的人數變化很大,我是每天都去上課的學生,有人因為要工作、照顧小孩或其他要務在身,沒辦法每天來。3C:1班級的任課老師很盡責,總是很詳細教文法,也照料到每個學生,不會大小眼,讓她教過的學生總是豎起大姆指稱讚。SFI學校的學習是免費的,學校的環境設備很好,各種電化設備齊全,還可以讓學生借筆電在課堂上查字典學習。學校也安排課外活動或是社團活動讓學生參加,我也參加過一兩項。雖然不是全天上課,回家還要複習課業,如果再參加這些活動,生活真的很忙碌很緊湊。有的人可能覺得,SFI學校是免費的,不必太認真學習,我卻認為,就因為是免費的,我更要好好把握,努力學習,總是盡力完成所有的講義與作業,雖然單字是記了就忘,但忘了只好再記,總是會記住吧!

約四週前,老師宣佈同學們可以嚐試以瑞典語介紹母國,如果願意的話。到了登記口頭報告時段時,看到這麼多同學踴躍參加,心想,我也來試試看,雖然我的瑞典語還不太會講,總是有辦法克服的。我利用維基百科的中文版、英文版、瑞典語版的台灣介紹,利用google大神搜尋圖片,利用線上瑞典語-英語字典及中文-英語字典,及住在台灣的經驗,依老師的要求介紹了台灣的地理位置、氣候、國家政體、貨幣、人口、語言、運動、宗教、文化、食物等等。

我利用power point呈現報告內容,將照片與內容全放在ppt上。雖然用簡單的瑞典語介紹,怕自己報告時忘記,也怕同學們聽不懂我講的瑞典語,我把全部字句放在ppt上,實際述說時,再加上自己的個人經驗。全部的投影片也有二十多頁,講述起來剛好符合老師要求的20分鐘時間限制。我擬了稿後,請外子修正,再反覆練習,請外子糾正我的發音,要感謝外子聽我練習這麼多次。

到了上週六(三月2日)報告當天,我還是很緊張,好心的法國同學一早還問候我練習情況,告訴我沒問題的。報告的時候,有一些背好的稿子忘了,只好照著ppt上的文字念,說的速度有點快,忘了外子不斷提醒我速度要放慢。不過,總算順利完成,同學們與老師也問了一些問題,當老師說我的報告top fint的時候,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卸下。

硬著頭皮撐過了難關,以簡易瑞典語向同學們介紹台灣,讓同學們了解台灣,認識台灣,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收穫,學習到更多的瑞典語單字。學習瑞典語的路程很漫長,很辛苦,只好一步一腳印繼續向前行,不要放棄,終有一些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