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慢跑當運動,雖然跑的速度非常慢。在台灣秋冬之際最適合慢跑,來到瑞典相反。冬天大雪紛飛,雖然有人身著專業衣物慢跑,心想那不適合我,乖乖地前往體育館報到,在跑步機上跑個十公里也好,接著使用騎腳踏車、游泳,因為門票太貴,總要物盡其用,才覺得值回票價。

五月初,地上的積雪融化不見,愈來愈多人在戶外慢跑,可惜我不適應當時愈來愈長的白晝,晚上常沒睡好,加上氣溫仍低,我竟然感冒了十幾天,只好在家休息。

到了六月,進入瑞典的夏季,于默奧(Umeå)當地報紙專欄提到慢跑是夏季最適合的運動之一,我開始嚐試在戶外慢跑。我觀察到許多女性慢跑者很注重服裝穿著,他們身著看起來專業的緊身衣褲慢跑,反而是男性慢跑者的衣服看來隨性,他們身著寬鬆的衣褲或是短褲T恤就上路了,在體育館健身房也觀察到同樣的情形。我入境隨俗,去買了一條緊身的運動褲,穿上原有的運動服與慢跑鞋慢跑去了。

喜歡慢跑的人,大概會喜歡瑞典的慢跑環境,我以于默奧(Umeå)這個城市為例。

一、隨處可見人行步道,是最好的慢跑步道。人車分道的設計,不必擔心與汽車搶道造成危險,且一出家門口,即可慢跑。人行步道又很長,到處都有,沿著河畔、湖岸、市中心、森林、坡地、綠地、聚落...等,慢跑者可隨體力或計畫,選擇合適的路程,沿途美景變化,跑來不覺單調,想跑多遠就跑多遠。

二、夏天的長白晝,即使到了晚上也可以在日光下慢跑。雖然在台灣黑夜的星光下慢跑很浪漫,我對黑夜的恐懼還殘存著,在日光下跑,覺得安心點。晚上,常看到慢跑、划船的人們,夏天的長白晝,鼓勵人們從事戶外活動。

三、涼爽的氣溫,跑起來很舒服。我在六月慢跑時,氣溫約攝氏10-20度左右,跑起來很棒。

夏季涼爽氣溫、長白晝與人行步道,我覺得在于默奧(Umeå)慢跑,真是享受。在六月時,有幾個晚上,吃過晚飯,休息一下,約八點開始跑,有時跑半小時,有時跑一小時,每次跑不同路線,跑完回家,剛好洗澡、睡覺。

瑞典的夏季,只有短短六、七、八三個月,我得把握這段適合戶外慢跑的美好時光。

適合慢跑的人行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