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兒童健康手冊提到,「寶寶萌發第一顆乳牙後應該去做第一次口腔定期檢查」並「建議幼兒每6個月請牙醫師幫忙塗氟一次」,在瑞典則是在2~3歲時才做第一次口腔定期檢查,台灣、瑞典兩地對於幼兒檢查牙齒時程的落差,令我頗為擔心,即使我平日已盡力幫艾寶做牙齒保健。在開放幼兒園常遇到的一位伊朗媽媽,她在牙醫診所當牙醫助理,她說給孩子刷牙清潔牙齒,牙膏裡的氟化物一樣可以達到保護牙齒的效果;一位牙醫朋友說,大概在幼兒2~3歲時就會收到檢查通知單了。

在瑞典做健康檢查不是那麼方便,即便十八歲以下的居民都是免費看診,我早打算在回台探親期間帶【2Y5M】艾寶到熟識的牙醫診所檢查,於是請台灣家人提早預約時間,我也順便檢查了牙齒與洗

檢查牙齒當天,我先坐在治療椅上讓牙醫做牙齒檢查,用意是讓艾寶在旁邊觀察,熟悉診所環境與治療情況。我接受檢查時,艾寶的外公帶著艾寶和牙醫與醫師娘話家常,護士們逗著艾寶玩,艾寶吃著醫師娘給他的雞塊很開心,心情不錯。

等我檢查、洗牙結束後,護士要我抱著艾寶坐在治療椅上,艾寶舉止表現良好,不反抗不哭鬧,乖乖讓我抱著。醫師先檢查艾寶的牙齒,他說,媽媽有幫孩子刷牙清潔牙齒,沒有蛀牙。聽得我們母子倆很高興。接著醫生要幫艾寶塗氟,才發現艾寶剛吃完雞塊,於是請護士拿來一把新牙刷要我幫艾寶刷牙。艾寶很聽話乖乖打開嘴巴讓媽媽刷牙,這是我第一次如此順利不費半點力氣就可以幫艾寶刷牙,太出乎我意料之外,刷牙結束,艾寶照指示喝水漱口。牙醫生拿出一瓶粉紅色草莓口味的膠狀物,細心地在艾寶的牙齒上塗,我猜想那粉紅色膠狀物含有氟成份,醫生叮嚀我塗完後一小時才能讓艾寶飲食,也要艾寶不要吞進去,如果有口水要吐出來,但【2Y5M】小艾寶大概不了解且不受控制,他可能都吞了下去。最後,艾寶得到一顆扭蛋當作小禮物。

【2Y5M】艾寶第一次看牙,超乎我想像的乖巧與配合,先前的擔心顯得多餘,看牙的經驗對他新奇又有趣,他對扭蛋內的小玩具反而不感興趣。回台灣之前,我們收到了艾寶第一次口腔檢查通知單,時間剛好在回台期間,台灣牙醫說回瑞典後再塗一次氟也沒有關係,於是我請外子更改看診時間,屆時帶艾寶去看牙,希望他也能乖乖配合。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