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英國求學,最喜歡聽同學的生活經歷,每個人都有精彩的故事。

二個星期前,我去旁聽一門課--Race, ethnicity and education,聽到一個part-time同學的故事,她是來自愛沙尼亞的俄羅斯人。在蘇聯時代,很多的俄羅斯人隨政府工作到愛沙尼亞,在蘇聯解體後,愛沙尼亞獨立,很多俄羅斯人回到俄羅斯,她的父母親沒有遷回俄羅斯。蘇聯時代,她的父母親為政府軍職,之後就失去工作。儘管她在愛沙尼亞出生長大,在愛沙尼亞的俄羅斯人要成為愛沙尼亞公尼,還要通過考試才行。像她的哥哥,就沒參加考試,也沒有成為愛沙尼亞公民,因為一旦成為愛沙尼亞公民,就得去當兵。她說,在愛沙尼亞,存在著兩種世界。俄羅斯人在愛沙尼亞成為少數民族,他們有俄羅斯人上的學校,講俄語,看俄語的報紙及電視,來源也是來自俄羅斯。而另一方面,愛沙尼亞人也有他們的學校及世界。俄羅斯及愛沙尼亞的文字及語言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一個國家彷彿有著兩種不同的世界。

她的敘述真是開啟我的眼界,且我心中對於愛沙尼亞還有很多的疑問,例如,在愛沙尼亞,除了俄羅斯人外,還有其他的少數民族嗎?存在兩種世界的國家,在社會經濟發展上,及公共事務如何交流溝通呢?他們兩個民族之間有沒有什麼衝突呢?他們的國家認同意識是什麼呢?在民族議題上,教育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愛沙尼亞政府對於在愛沙尼亞的俄羅斯人又是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我記得前一陣子天下雜誌還特別報導愛沙尼亞的經濟發展,這位同學說,有一陣子進步很快,但最近持平,很多人都很怕經濟又再走下坡。

可惜,我們這門課才三天半就結束了,我都還沒有時間去問她這些問題。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遇到她,問問她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