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15日當我們離開法倫青年旅館後,第一站即是來到位於Sundborn的瑞典著名畫家卡爾拉森(Carl Larsson)故居。雖然在那時我還沒認識這位畫家,來看看卡爾拉森與他太太及他們八個小孩一同居住、生活、創作的房子,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尤其對喜愛藝術的艾媽,更是一趟難忘的參觀景點。

卡爾拉森故居前包裹著毛線的路燈,艾先生告訴我,在瑞典某些地區會有這有的作法,真是有趣,替路燈穿毛衣,幫它裝飾,很漂亮。

 


包裹在路燈上的毛衣有卡爾拉森的簽名樣式。卡爾拉森的簽名看起來很可愛、別緻。

 


卡爾拉森故居。卡爾拉森(1853-1919)與他的同學相戀進而結婚的妻子-卡琳(Karin)(1859-1928),與他們的八個小孩,一同居住於此木屋內。此屋建於1837年,在1888年時,卡爾拉森的岳父將此屋贈與他們居住,之後經過不同階段的擴建才成為適合他們夫妻、小孩居住、工作的房子。

我們參觀的這一天,卡爾拉森故居於早上十點才開放參觀,已經有很多人在開館到來,我們也不例外。我們跟著英語導覽和一群美國遊客一同參觀卡爾拉森故居。這位英語導覽員,學識很淵博,可能是位研究卡爾拉森的藝術史博士,口沬橫飛不斷解說,他的解說很有深度,說得很詳細,對我們來說反而有點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卡爾拉森把房子裡的各個房間裝飾成不同年代的特色,例如有巴洛克時代風格、瑞典居家風格...等,顯見這對藝術家夫妻品味與眾不同。屋內的許多小細節,更是這對藝術家夫妻精心獨造的設計,例如:餐桌上的燈罩、地板上或家具上卡琳親手作的織品...等。而瑞典特別的室內壁爐,對這群美國人遊客來說是第一次見到的,艾媽家也有這種瑞典的傳統壁爐。一個小時的導覽,對這位熱情的導覽員,似乎很不夠用,但礙於時間關係,也得結束。屋內的陳列很珍貴,無法供人拍攝,在卡爾拉森故居的官方網頁(http://www.carllarsson.se/start.aspx)或許可一探究竟。

 


卡爾拉森故居的另一面,這紅色的木房在斯麗揚地區附近很常見到。

 


卡爾拉森故居一景

 


卡爾拉森故居一景,這大面窗台背後的房間,是起居室,被稱為是瑞典樣式的房間,這個房間用色很明亮,是這個屋子裡我最喜歡的房間。

 


我在卡爾拉森故居的入口前

 


卡爾拉森故居禮品店販售的織品

 


我在卡爾拉森故居的禮品店內看到一件以日文書寫的T-shirt,意謂:瑞典的國民畫家-卡爾拉森

瑞典瑟內(Sunne)-木拉(Mora)-法倫(Falun)四日遊行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