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寒假,我在瑞典于默奧(Umeå)。儘管房屋外面積雪很厚,白晝很短,天氣寒冷,還是想外出呼吸清新的空氣。

翻開于默奧(Umeå)地圖,在我們住的地方不遠處,有個地名為Gammlia的地方,聚集了三個博物館,分別是西博滕省博物館(Västerbotten Museum)、于默奧(Umeå)大學的影像博物館(BildMuseet)、漁業與航海博物館、及戶外博物館。2011年1月25日這一天,早上九點多天亮以後,我準備出發到Gammlia,走路約十分鐘就到了,很近。老實說,到Gammlia之前,我並不知道這些博物館的展覽內容為何,連外子也沒有去過,於是帶著探索的心情,前往學習新事物。

瑞典于默奧(Umeå)的Gammlia地區,有個博物館群,很值得一看,當地旅遊資訊特別推薦的景點。


西博滕省博物館(Västerbotten Museum)是我第一個參觀的博物館。以前總好奇為什麼在博物館的入口旁有個很大的置衣室及幾間厠所,到了冬天才了解,這是方便參觀者掛置他們的厚外套的特別設計,我把大外套、手套、帽子放置掛好,開始博物館的探索之旅。博物館內都是瑞典文,我還不懂瑞典文,於是我走到櫃檯前詢問,請服務人員大略介絡館藏內容,親切的櫃檯小姐回覆我的問題,並給了我一份英文簡介,從她口中,我才了解西博滕省(Västerbotten County)的行政中心就在于默奧(Umeå),西博滕省博物館(Västerbotten Museum)在1943年開館,陸續增建至現在的規模,展示了西博滕省(Västerbotten)的歷史文化,館藏內容豐富,有薩米文化、史前文化、馴鹿飼養、于默奧(Umeå)的回憶與未來,還有個瑞典滑雪博物館。


在薩米文化中,展示出在Västerbotten省考古發現的五千年前滑雪板,被認為大概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滑雪板。另外,在滑雪博物館裡,展出新式及舊式滑雪用具,許多瑞典滑雪好手得到多次世界比賽的冠軍。


薩米人的帳篷模型。


參觀了西博滕省博物館(Västerbotten)後,可從一通道進入影像博物館,此博物館屬於于默奧(Umeå)大學所有,於1981年開館。于默奧(Umeå)大學的設計學院很有名,學生來自全世界,有些台灣學生在此攻讀學位。有回外子在市區超市購物時,遇到了就讀此設計學院的一位英國男學生及一位泰國女學生向他做問卷調查,他才了解于默奧(Umeå)大學的設計學院如此有名氣,讓世界各地學生來到瑞典這麼北端、冬日如此漫長的于默奧(Umeå)來求學。在博物館內有幅設計學院建築設計圖,新的設計學院將矗立在于默奧河畔,目前正在施工中,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可看到新穎的設計學院建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