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 1 .JPG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 1 .JPG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 7  .JPG

故宮南院展示主題以亞洲爲主

 

我的娘家離故宮南院大約五公里遠,占地利之便,去年帶艾寶回台探親時,我們拜訪了故宮南院三次。今年回台,我們也去了故宮南院三次。尤其是在炎炎高溫的夏日想出門走走,又怕被大太陽晒昏中暑,備有「超強冷氣設施」的故宮南院,成為我們與艾寶小小孩休閒遊憩的好地方。

提到故宮南院,我的腦筋裡不由自主地快速播放這二三十年來所見到的變化。

以前學生時代搭客運或公車延著縣道168公路經過此處,是一片廣大似乎無邊際的甘蔗田。尤其在晚上搭車經過時,道路兩旁如黑色簾幕的夜空籠罩下來,彷彿只有客運的車頭燈使勁地放射光芒帶領著一車子的人前進。後來,嘉義縣政府落腳在這片甘蔗田的一處,嘉義長庚醫院也來了,小學、中學、大學的設立,住宅、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IMG_2904.JPG

2012.07.26拍攝的故宮南院完工開館的倒數計日,「負」字更顯諷刺。

 

還記得縣政府在院址南面道路設立的「倒數計日」開工的牌坊,看到心裡覺得酸楚,那時圍起來的工地裡連一根柱子也沒動工,台灣政治扭曲下的產物。在千呼萬喚下,故宮南院終於蓋好在2016年開幕了。那時我不在台灣,所幸利用探親的機會得以拜訪。

我個人認為參訪故宮可以由以下視角體會此國家等級展覽場的用心設計。

一、欣賞故宮南院現代建築之美

二、一樓「免門票」的兒童藝術中心、郵局、文創精品禮品店、餐廳

三、二樓常設展的國家寶物與展覽

四、戶外庭院設計的巧思

 

以下相片介紹:

一、欣賞故宮南院現代建築之美

故宮南院 2 .JPG

故宮南院至美橋

 

 

 

故宮南院 3 .JPG

故宮南院至美橋

 

 

故宮南院 4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

 

 

故宮南院 7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

 

 

 

故宮南院 8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

 

 

故宮南院 9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

 

 

故宮南院 10 .JPG

寬敞的故宮南院接待大廳,外面炎炎夏日,在展場內吹冷氣很舒服。

 

 

 

故宮南院 11 .JPG

在故宮南院接待大廳的人們

 

 

故宮南院 12 JPG.JPG

故宮南院連接展場得階梯與升降電梯

 

 

故宮南院13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物內部一景

 

 

故宮南院 13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物內部一景,這個階梯與玻璃帷幕是我喜歡的一景。

 

故宮南院 6  .JPG

從故宮南院大廳往北面遠眺蒜頭糖廠與六家佃長壽橋

 

故宮南院 8  .JPG

故宮南院博物館建築與至真橋

 

二、一樓「免門票」的兒童創意中心、郵局、文創精品禮品店、餐廳

一樓「免門票」的兒童創意中心、郵局、文創精品禮品店、餐廳才是我們帶小孩來玩的重點。

 

(一)兒童創意中心

這個兒童創意中心簡直是國家級的親子舘,燈光明亮,氣溫舒適,寓教於樂,孩子可以動手親自體驗,大人們也有所學習。

 

兒童創意中心 1 .JPG

兒童創意中心入口,工作人員幫遊客的雙手做消毒。

 

 

兒童創意中心 2 .JPG

兒童創意中心地圖與置物櫃

 

 

兒童創意中心 3.JPG

兒童創意中心的展示介紹

 

 

兒童創意中心 4 .JPG

兒童創意中心的展示介紹,由哈奴曼帶領我們探索亞洲。

 

兒童創意中心 12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陶瓷展場

 

 

兒童創意中心 8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織品動手做體驗

 

 

兒童創意中心 5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茶文化介紹--互動式器材

 

兒童創意中心 10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茶文化,艾寳每次來一定要來這泡茶。

 

 

 

兒童創意中心 6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越南文化介紹

 

兒童創意中心 9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越南文化介紹,艾寳每次來一定要來這煮越南河粉湯。

 

兒童創意中心 7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劇場--皮影戲體驗

 

兒童創意中心 13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亞洲劇場-- ​​​​​​拯救悉多大作戰 互動式設備,就像電玩一樣好玩。

 

 

兒童創意中心 11  .JPG

兒童創意中心之積木磁鐵墻,大人小孩都喜歡

 

兒童創意中心内有哺乳室、親子厠所,親自設備很友善,但是厠所的馬桶太小了,只適用幼兒園的小孩吧,美中不足。

 

 

(二)故宮南院禮品店

逛完兒童創意中心,我們也會到文創精品禮品店看看,每件商品都帶著巧思與設計,只是價錢不便宜,看看欣賞也很過癮,買個小禮物、明信片帶回瑞典,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故宮南院禮品店 .JPG

故宮南院禮品店,可惜内部不能拍攝。

 

(三)故宮南院郵局

我們在故宮南院禮品店買了一張肉形石明信片,將寫好的明信片到郵局投遞,郵局人員很親切,向我們介紹各種郵政商品。郵局裏有個復古造型的檜木郵筒,郵局人員幫我們怕下投遞的相片。

 

故宮南院郵局 1 .JPG

故宮南院郵局

 

 

故宮南院郵局 2  .JPG

故宮南院郵局的純檜木郵筒

 

(四)故宮南院咖啡廳

當我們逛累了,艾寶渴了餓了,愛吃冰的艾寶總要吃冰,他已經吃了兩三回一支八十元的冰棒,我們倒還沒有那個預算吃一碗五百元的牛肉麺。

記得我們買冰棒時,前頭購買的人覺得太過昂貴而駡出髒話來。

 

故宮南院餐廳 1 .JPG

故宮南院餐廳、咖啡館

 

 

三、二樓常設展的國家寶物與展覽

肉形石.JPG

肉形石。因為開放展場內不打閃光燈的攝影,我才有機會拍攝到這顆遠近馳名的石頭。

 

 

故宮南院展場.JPG

故宮南院展場

 

 

故宮南院展場 2 .JPG

故宮南院展場

 

我個人覺得故宮南院二樓展場有很多有意思的文物可看,加上我的戶籍所在地居民全日不限時段永久免費入場,我很想好好看看,增廣見聞,但是 【3Y8M艾寶可沒這個耐心,看見展場內黑黑暗暗的不想進入,我們只好草草結束在二樓展場的參觀行程。

 

四、戶外庭院設計的巧思

 

故宮南院戶外庭院的藝術造景

 

 

故宮南院 4 .JPG

具有巧思設計的故宮南院圓形廣場

 

 

故宮南院 5 .JPG

具有巧思設計的故宮南院圓形廣場,你看得出來這是什麽嗎?

故宮南院的圓形廣場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戶外設計。我們得從高處看,才會看得出這些高低起伏的石塊與水域,其實是亞洲的地形模型,標上了經緯綫與經緯度,地形模型上有太平洋、印度洋……,也有青藏高原、印度半島的德干高原……,圖上的柱子則標示出地名,看在身爲地理老師的眼裏實在很高興,能將地形模型應用在庭院的景觀設計。

此亞洲地形模型的設計很符合故宮南院的展出内容,以亞洲藝術文化为主,只是名稱取得太普通,大概無法引起遊客們的興趣。走到博物館外,在炎炎夏日走到這裏的遊客穿梭其中,也是一種樂趣。艾寳就在這個圓形劇場爬上了青藏高原。

 

聽到媒體新聞的報導,人們抱怨一碗五百元的牛肉麺太過昂貴,一支八十元的冰棒貴到嚇人,園區接駁車價錢太高,停車場停車費比市區還貴,從停車場走到展館太遠,戶外樹木太少,夏天太熱……等。

去除這些負面報導,故宮南院有其正面價值,在展場參觀處處可以領會到國家等級展覽館的驕傲。連我這個遠從瑞典回娘家的嘉義女兒,也要趁回臺探親時多次參訪,我們可要好好珍惜此國家等級的文教資源,多加利用!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官網:http://south.npm.gov.tw/zh-tw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