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新穎又友善親子的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Arlanda airport)

上一回來到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轉機,是在2013年我要搭飛機回台灣待產生產的時候,記得那時我很巧地遇到兩位在于默奧認識的友人,一樣搭泰國航空回台,很從容地在sky city吃過午餐後才到國際航廈5,記得通過安全檢查沒多久,直走就到了登記門。

這趟回台灣,我單獨帶著艾寶搭飛機,當北歐航空降落在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時,我很快找到一輛嬰兒推車要讓他坐,這樣可以快速通行,但【2Y5M】的艾寶已經不是很喜歡坐推車了,想要自己探索世界,自己走路,於是我背著隨身行李牽著他的手從國內線航廈4穿過sky city到國際線航廈5。通過國際線航廈5的安全檢查後,艾寶想推嬰兒推車不想坐嬰兒推車,我以為登記門和三年前的位置差不多,才發現走錯路找不到登機門。

我要艾寶一定要坐在嬰兒推車上,因為媽媽走錯路,漏看一個急回轉的指標,問了海關才知道登機門在另外一頭,趕緊回轉並買了一個法國麵包三明治(95kr)帶著午餐,快速穿越木質地板鋪設有著溫暖感覺新裝潢摩登又新穎的機場,錯過了讓艾寶體驗新增的兒童遊樂設施,錯過了新設的免稅商店,錯過了美味的異國美食攤。海關人員讓我推著嬰兒推車出關卡到達登機門候機室,最後來得及吃午餐,帶著艾寶上廁所換尿布後順利登上飛機了。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的sky city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位在國內線和國際線航廈的sky city,有著瑞典式明亮的風格,土質地板帶來溫暖平易近人的感覺。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際航線入口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際線航廈5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隨處可見的嬰兒推車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隨處可見的嬰兒推車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內線櫃台附近的嬰兒推車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內線航廈4櫃台旁的眾多嬰兒推車供親子旅客使用

 

坐在嬰兒推車上的艾寶

終於願意坐在嬰兒推車上的艾寶

 

在機場也要搞怪

在機場也要玩耍搞怪的艾寶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友善親子的廁所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的廁所,無論是男廁、女廁、殘障廁所都是友善親子的廁所。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內線航廈的兒童遊戲區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國內線航廈4的兒童遊戲區,有數個主題布景,我們回程在此轉國內線班機,艾寶玩得不奕樂乎,打發了很多時間。

 

重新整修擴建後的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摩登新穎帶著木質裝潢的溫暖讓人感受到空間的平易近人,而非像亞洲許多機場的壯觀富麗帶給人們的疏離感。更重要的是,以友善親子著稱、重視兒童人權的瑞典,將此份尊重便民友善親子的態度與設施在機場內展漏無遺,機場網頁更有一份「與小孩一起飛行(Travelling with children)」的貼心提醒(網址:http://www.swedavia.com/arlanda/before-the-trip/travel-with-children/

例如,隨處可見的嬰兒推車。在候機的空間,不忘為耐性不足的小乘客裝添兒童遊戲區。無論是男廁、女廁、殘障廁所,都是友善親子的廁所,無論是那一方父母帶小孩出門,都可以自在又自然地為孩子換尿布。還記得年初一篇文章「一位爸爸有話要說:我懷裡抱著寶寶,但唯一的尿布台卻禁止男性進入?」,作者提到某家知名百貨公司只有女廁設置尿布台,歧視了父職,看看瑞典的例子,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存在,在瑞典其實一點都不難。

 

友善親子還可以再加強的泰國曼谷國際機場

在瑞典享受慣了友善親子環境,當我帶著艾寶到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轉機時,才發現我想得太真了,友善親子環境的思維與硬體不是理所當然,在某些地方或國家還沒發展到那地步。

要出發的前幾天,我才意識到,艾寶的嬰兒推車在瑞典于默奧機場直掛目的地無法在轉機時取出,泰國曼谷國際機場那麼大,若是艾寶不願自己走路,我又無法久抱他,機場轉機時可否有嬰兒推車可以借用?我到泰國曼谷國際機場網頁找不到答案,於是聯絡其首頁的即時通訊詢問,機場服務人員說,他們沒有嬰兒推車的設備,只有行李推車,要我自行找泰航聯繫。我寄了email詢問,泰航也說,他們沒有嬰兒推車供乘客使用,也沒有其他補救措施。

在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轉機時,我簡直是「剎咧等」,想把艾寶放在行李推車上推,他說他坐了屁股痛,要自己走路,走了幾步路走不動要媽媽抱,我抱著他靠在行李推車把手上往前推,加上機場內標示少,我又走錯方向,多走了冤枉路。我們邊走邊坐邊休息,幸好轉機時間充裕不必趕飛機,慢慢走終於走到了登機門。在登機時,看到很多家長推著自家的嬰兒推車到登機門,但全世界不是每家航空公司或機場可以讓嬰兒推車直推到登機門或在空橋處直接領用。不提供嬰兒推車借用服務的泰國機場,下回要在此轉機時可要多所考量。

在泰國曼谷國際機場的長廊

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轉機。記得幾年前此機場新開幕時,看起來一切都很新穎,這趟帶著孩子來此轉機,看著這空曠長廊,標示少、行李推車少、沒有嬰兒推車可借用,相片中的車輛到底是給誰用?泰國曼谷機場又給了我更多的疏離感。

 

在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轉機通過安全檢查時,因為一大早清晨,人潮不多,安全檢查人員看艾寶可愛,紛紛向艾寶打招呼,甚至有的人拉艾寶的小手、摸他的臉蛋,我警覺這不對勁,怎麼又這麼多人要拉他摸他?這在瑞典從沒發生過,我強烈拒絶他們對艾寶的行為。甚至在候機室時,有一位泰國和尚跑來拉艾寶的手,雖然艾寶沒哭也沒有大的反應,反而是媽媽我被嚇到了,我很慎重地說「不!」難道泰國機場的全檢人員或店員沒有恴識到尊重小孩的禮儀嗎?

 

長途飛行遇到的溫暖人性

單獨一個人帶孩子飛行,有其辛苦之處,也希望受到尊重,在適時能得到幫助。在泰國機場搭接駁車到飛機時,一位南韓男士看到我帶著艾寶趕緊讓坐給我。艾寶在曼谷飛台北的航程上睡著了,我抱起他要下飛機時,他不從而哭鬧,鄰座的一位泰國小姐示意幫我拿個手提行李,讓我可以好好抱住艾寶下飛機。雖然與他們語言不通,卻能感受到他們的即時幫助,或許對他們而言只是舉手之勞,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幫助。

在飛機上睡著的艾寶

在飛機上睡著的艾寶,可惜是我們要下飛機的時候,被我吵醒後一臉不高興。

 

單獨帶幼童長途飛行的注意事項:

  1. 宜事先詢問嬰兒推車運送方式,每個航空公司與機場規定都不一樣。
  2. 隨身行李宜全背在身上可空出雙手抱小孩或牽小孩,像【2Y5M】的艾寶有時不想自己走路,想讓大人抱。
  3. 要為孩子備妥換洗衣物、保暖衣物、食物、玩具、書籍、影片、尿布、濕紙巾....等物品。艾寶上飛機沒多久,就打翻了飲料,弄濕了衣服,我只好馬上幫他換衣服。那天從于默奧起飛時是攝氏零下2度,到泰國是攝氏28度,到桃園機場時是攝氏14度的寒流冷天氣,保暖衣物不可少,在瑞典艾寶穿出門的連身外套,在台灣穿不合適,我另帶他的夾克。媽媽我帶的隨身行李一大包,八成都是艾寶的東西,辛苦也無法避開。
  4. 轉機時間宜適宜,勿太短或太長。轉機時間太短怕趕不及,轉機時間太長甚至要在機場過夜,帶著孩子要避免。
  5. 登機前宜讓孩子消耗體力,但有時並不容易,像我們從于默奧出發時,早上睡起來剛好要出門搭機,艾寶精神正好。
  6. 順應孩子的生理時鐘。上飛機時,總希望艾寶能睡覺,但不是他的睡眠時間,他也搞不懂,讓他做其他的事打發時間,他想睡就會睡著了,到了目的地要調整生理時鐘,對小孩而言也不是那麼難的事。
  7. 最好能請親友接送機,多一些人手照顧孩子與行李。我們回程在機場排隊報到時,艾寶不受控制到處跑,還好有外婆與小阿姨幫忙照顧。
  8. 幫小孩做好搭飛機的心理建設,事先演練。
  9. 大人要強烈拒絶不尊重幼童的行為。
  10. 父母親的視線不可離開孩子,即便上廁所都要一起帶入。記得在斯德哥爾摩到曼谷的那段長途飛行,我兩次上洗手間時會帶著艾寶,順便幫他換尿布,艾寶因為曾在火車廁所上跌倒受傷,心生害怕不斷哭鬧,除了安撫他的情緒外,我在刷牙洗臉時,要他抱住媽媽,他才停止哭泣。
  11. 訂機票時,可為孩子訂購兒童餐,看起來還算可口,只是艾寶吃不多。

 

下次帶艾寶回台灣時,他長大了,可能又遇到不同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