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艾寶八個月大時,我帶他回到瑞典。在此之前,我們在台灣乖乖按照兒童健康手冊的預防接種時程,帶艾寶定期到健兒門診打預防針。回到瑞典,艾寶在一歲、一歲半時共打了兩次預防針就結束全部的疫苗接種時程,令我十分驚訝。瑞典的氣候環境與台灣不一樣,不若台灣天氣暖和病菌多,故不需打那麼多的預防針。今年春天回台灣探親之前,為求謹慎,我們自費讓艾寶打預防針。

 

DSC02590-2.jpg

厚厚一本的台灣兒童健康手冊(左)、薄薄一張的瑞典預防接種登記表(右)

 

DSC02591-2.jpg

三折頁的台灣預防接種登記表(上)、薄薄一小張的瑞典預防接種登記表(下)

 

在台灣,在出國旅遊、工作、練書前的預防針接種,大概是找醫院裡的家醫科門診。在瑞典,以于默奧為例,不必透過社區保健中心 (vårdcentralen)轉診,而是直接找醫院的感染科診所(Infektionsklinik)掛號,直接在其網頁(https://webappl.vll.se/BokaDinTidVaccination)預先選擇疫苗接種時段,分為與醫生與護士接洽兩種。通常第一次前往時,我選擇給醫生看,詢問預防接種項目的種類,若需要打第二次時,直接掛號找護士,會比較省事點,但一樣要付200kr的診療費。

在艾寶【2Y4M】時,我按照預定時間推著嬰兒推車帶著他到醫院的感染科診所(Infektionsklinik)看診,那時正值二月天,地上還是白色積雪,那天氣溫只有攝氏零下十度。填好旅遊資料與基本健康狀況的表格後,向櫃台報到。幫我們看診的醫生很年輕,他的名牌寫著underläkare的瑞典醫生職位,另有兩名金髮漂亮的女實習醫生跟診。醫生問,你們會待在台灣的哪裡呢?我在他電腦的地圖上指出嘉義,但我說,我們還會去其他地方旅行。醫生說,他和另一位資深醫師討論再給我回覆,幾分鐘後,他回到診間,決定艾寶須要打A型肝炎疫苗(共二劑)、日本腦炎疫苗(共三劑),這一天艾寶要打A型肝炎疫苗第一劑與日本腦炎疫苗第一劑,共兩針。我問,在台灣有打水痘預防針,在瑞典有提供嗎?醫生說,那是很平常的疾病,不須打預防針。

接著我們到護士打疫苗的診間,艾寶想自己坐在嬰兒推車上打針,我們脫掉他的上衣,露出兩肢手臂,兩個護士同時在他的兩手臂上扎針,艾寶竟然眉頭連皺一下也沒有,表情淡定也沒哭,出乎我意料之外,我預先帶來的巧克力沒派上用場。護士們直說,Du är så duktig! (你真棒啊!),護士讓他挑了一個軟軟的玩具蠑螈,他似乎不感興趣,拉一拉還給我,過一陣子就忘了。

 

DSC02586.JPG

軟軟的蠑螈玩具-艾寶打完預防針後得到的小禮物

 

一個月後,艾寶【2Y5M】我帶他回醫院的感染科診所(Infektionsklinik)打日本腦炎疫苗第二劑,他也沒有哭,真是勇敢的小孩啊!只是我們回台在台灣補打預防針(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五合一疫苗),他看到白衣護士很害怕,唉唉大叫,我心想醫院的環境也沒什麼差別,不知道他在害怕什麼呢?

媽媽我是想補打A型肝炎疫苗,也是到醫院的感染科診所(Infektionsklinik)掛號,醫生順便幫我追加日本腦炎疫苗一劑與破傷風疫苗一劑,醫生看了網頁資料說,登革熱很流行,可惜沒有疫苗可打。台灣大姐聽到我也跑去打預防針,她笑說,我們在台灣長大,應該不必打。我說,我想打A型肝炎疫苗,醫生主動幫我追加了。當我到護士的診間打預防針時,除了兩名瑞典護士外,還有一位德國來的實習護士,瑞典護士問我講可講什麼語?我說,瑞典語。但瑞典護士說,這位德國實習男護士不會講瑞典語,還是我們來body language?氣氛是很輕鬆自然,但兩肢手臂挨了共三針,其實有點痛。

至於自費打疫苗費用如下:看診費每次200kr,日本腦炎疫苗一劑850kr,幼兒的A型肝炎疫苗一劑180kr,大人的A型肝炎疫苗一劑220kr,破傷風疫苗一劑150Kr。日本腦炎疫苗最昂貴,折合台幣一劑3400元。我和艾寶三次門診,共花了3700kr。外子安慰我說,沒關係啦!該自費補打的預防針還是要打,況且感染科診所(Infektionsklinik)門診時段很好預約到,醫院又不遠,一點也不麻煩。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