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來瑞典當家庭主婦,常常感覺自己愧對當個家庭主婦該盡到的職責,雖然家裡清潔、收納、佈置看起來尚可,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只有自己知道還需要加強的地方。每次下定決心要好好整頓整理時,常覺得力不從心,最後草草結束。我很佩服我媽媽,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中,還能讓家裡保持乾淨一塵不染,我的能力不及她的十分之一。

今年春天回台灣時,我在書局不經意看到一本由南韓家事達人號稱「聰明主婦 」的張二淑所寫的著作:《全圖解-聰明納術》(2015 年出版,台北:采實文化〉,隨手翻翻看到很多圖解說明,心想這不就是我需要的嗎?二話不說買下來帶回瑞典。外子看到我買的書,笑笑搖搖頭。小妹看到也說,不是上網搜尋找資料就好了嗎?我覺得身邊有一本書可以隨時參考,不是更方便嗎?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用一些簡單的方法把住家弄乾淨,住起來也比較舒適。

 

書籍-全圖解-聰明收納術

張二淑:《全圖解-聰明納術》(2015 年出版,台北:采實文化〉

 

作者張二淑提到,收納不是為了美觀,而是要方便使用。我卻認為,收納不僅為了方便使用,也是為了房子的整潔美觀。作者又說,不要想著在一天之內完成所有家裡的整理收納工作,每天花些時間常常整理,比較不會有挫折感,整理完後就要將「物歸原處」成為「生活習慣」,才不會收納整齊後沒多久又亂成一團。作者的觀念提醒了我,令人印象深刻,且書內的圖文說明,讓人們容易入門上手。

再者,回台期間拜訪大學同學,這位男同學因為受傷在家裡復健休養,他的太太請了育嬰假照顧兩個小孩,家裡乾乾淨淨,整理得整齊得宜,又是新房子,看起來很舒適。我向這位男同學稱讚他的太太:「你太太真是嫻慧,把家裡整理得這麼舒適!」他回復:「那是她的興趣!」他太太說:「照顧兩個小孩也沒什麼時間,有時間時慢慢整理。」這想法不就和那位南韓作家差不多嗎?不求一天之內完成所有的居家收納清潔,有時間每天整理一些,讓家事工作輕鬆化、簡單化。於是我下定決心回瑞典也要好好整理我的住家。

暑假期間有空在家,先從清理抽油煙機上濾網的頑垢開始。依據張二淑《全圖解-聰明納術》一書提供的清潔方法,無須使用化學清潔藥劑,也不必費勁用力刷洗,竟然

只要使用小蘇打粉、酒精、熱水即可清洗乾淨,真的就這麼簡單。

 

書籍-全圖解-聰明收納術8

張二淑:《全圖解-聰明納術》(2015 年出版,台北:采實文化〉之內頁1

 

書籍-全圖解-聰明收納術

張二淑:《全圖解-聰明納術》(2015 年出版,台北:采實文化〉之內頁2

 

我趕緊照著書上說明清洗,步驟簡述如下:

1. 將抽油煙機濾網拆下,放置在水槽內。

2.均勻灑上小蘇打粉。

3.再灑上酒精。

4.將煮沸的熱水倒入浸泡。

5.用刷子刷掉頑垢。

作者提醒,若頑垢不易去除,可以稍浸泡久一點。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拿著濾網繼續在水龍頭下沖熱水,並用刷子稍微刷洗,頑劣的油垢真的是瞬間融解,小蘇打粉 酒精 熱水起的化學作用所致,真是太神奇了!

我將洗乾淨的濾網放在陽台上晾乾,同時間照書中指示,將小蘇打粉酒精調成濃稠狀,以軟布沾著擦拭抽油煙機表面,再用乾淨的濕布將小蘇打粉與酒精的混合物擦拭乾淨。

 

清潔乾淨的抽油煙機濾網

清洗乾淨的抽油煙機濾網,頑垢全部解除,黑色的殘留痕跡提醒我,下次要刷仔細點。

 

這麼神奇好用又簡單的清潔方法,我跟著做一次,真的只要小蘇打粉 酒精 熱水,就能瞬間消融抽油煙機濾網的頑垢,我一定要和大家分享,從此之後不再視清理抽油煙機濾網為畏途了!

這次清洗抽油煙機濾網頑垢,我隨手拿烘焙用的小蘇打粉洗清,小小一罐一次就用完,划不來。在臉書發問,有人提到在瑞典的Willy:s可買到其自有品牌Eldorado的Bikarbonat,意為碳酸氫鈉,就是小蘇打的成份名,一包170g售價10kr。在City gross可買到1155g大包裝的小蘇打粉。住在瑞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