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每個人會被分配到一家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要做健康檢查時,民眾所分配到的社區保健中心會來通知,如果民眾生病要找初級醫療,也是向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接洽。最近是我第二次自行在瑞典全國醫療服務網(www.1177.se)登入網頁更換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一切說來話長。

會知道自己被分配到的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A,是在第一次通知要做抹片檢查的時候,這個保健中心位在我不太常走動的地區,心裡覺得很陌生,檢查後沒多久,我上網自行更換到社區保健中心-B,B社區保健中心位在我較熟悉的地區,且從我家到社區保健中心A或從我家到社區保健中心B的距離實際上是差不了多少的。

B社區保健中心會按時通知做例行性身體健康檢查,例如,抹片檢查,瑞典人40、50、60歲的成人健檢....等。據于默奧地方報一則消息指出,有一42歲的女人說,她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一直沒通知她做40歲時的成人健檢,已經去電三次都沒得到回應,十分失望。我慶幸我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B 算是盡責,艾寶的健兒門診,指定接洽艾寶的護士人很友善,醫生也很不錯。但我懷艾寶時三次產檢接洽的助產士,對於我提到的婦科宿疾與另一宿疾對妊娠的疑慮,因為我那時即將回台,助產士和醫生討論的結果,要我回台再做處理,聽起來令人失望,還好助產士有幫我安排卡介苗疫苗皮下檢測、高齡產婦的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唐氏症篩檢,也因為要回台灣生產,就不計教那麼多了,否則那時真想換另一家社區保健中心。

這一年來,有需要用到瑞典的醫療服務,第一步接洽的當然是我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B,缺點是很難聯絡到社區保健中心的人員,打電話去要等個三四天才接到回電,他們的網頁統計平均97%通的來電會在一天內回覆,而我們就這麼不巧落在那3%內。即使接到回電,也要等個數週才會接到門診通知,覺得服務不是很好,雖說這在瑞典很常見。外子向他的同事、學生打聽,他有瑞典同事因為社區保健中心服務不佳而更換了數次保健中心,我們也打聽到幾家服務較不錯的社區保健中心。聽其他友人提到,他們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會分派固定護士接洽他們,他們有健康醫療相關問題或掛號,都可以向這位負責他們的醫療人員聯繫。但我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B,並沒有這樣的服務。會不會因為這個區域內多是學生和移民,來來去去的人多,服務也就沒這麼周全。

這個暑假期間,有需要利用社區保健中心B的醫療,我打電話去,總機的電腦語音告訴我下午幾點幾分會收到回電,時間一到我認真等,等了三四天都沒接到回電。到1177網頁查看,社區保健中心B因為醫護人員放暑假,只收急診病人,要到8月15日才會恢復到平常提供的服務。我心想,這怎麼辦呢?我從台灣帶來服用的藥物需要做調整,總要找到人可以諮詢啊!

我們打聽到的社區保健中心C的服務還不錯,於是在某個週四晚上我上網填寫需求表單寄出,隔天星期五一早就接到社區保健中心C的電話,確認我的疑問與情況,那位男護士很客氣地說,他們討論我的情形後,下週一或下週二時會回電給我,並確認我要不要更改所屬的社區保健中心,當日我就上網更改。星期一我接到電話,通知我星期二去看門診。效率之快,令人不敢相信。同樣是暑假期間,社區保健中心C不因為暑假而縮減服務。同樣是公立的社區保健中心,不同社區保健中心的作法與服務竟有如此大的差別。

以前身體有病痛時,無法聯絡到醫療服務時覺得很沮喪失望,心想,難道就要這樣被人遺棄。現在找到這家服務較好的社區保健中心C,讓我覺得安心不少,至少在生病時不會因為找不到醫療服務而心無依靠。所以,在瑞典生活居住時,找到一家服務令人滿意的社區保健中心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