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寶愛跳跳,記得艾寶約八個月大會扶著桌椅站起來時,他就很喜歡跳動,彷如跳跳虎魂上身,外子送給他的一歲生日禮物,即是一隻比他還大的跳跳虎布偶。【2Y2M】的艾寶還是很喜歡跳跳,每天晚上洗澡後到牀上準備睡覺時,他總是要在牀上跳啊跳,跳到高興,跳到精疲力竭才肯休息。有時他會手指著天花板,示意他要跳很高很高,如天花板那麼高。曾有一晚,我牽著他的手,他邊跳,我邊數數,竟跳到三百下,直到腿痠了才停下來,那一晚他睡得特別好。

昨天(1月3日) 晚上照慣例,洗完澡後睡覺前,他又在牀上跳啊跳,跳了幾下,我念童書給他聽,他邊聽邊讓爸爸幫他抹乳液,穿上衣服,看他揉眼睛,似乎有點累了,我暗示他該躺下來睡覺,外子接著哄他睡覺。我關上房燈帶上房門走了出來,在餐桌上開了電腦準備寫作,等開機的同時整理隔天要歸還的童書,不消十分鐘即聽到艾寶的響亮哭聲,原本以為他只是跌下床不想理會,外子大聲喊叫要我進入幫忙,才看到外子抱著滿臉驚嚇的艾寶,一手摀住艾寶的耳朵,血水不斷地從外子的指縫中流出來,艾寶流血了。

 外子以手按住傷口加壓止血,等血不再流出時,我們仔細查看傷口,才發現艾寶的左耳耳廓的耳輪上有一橫向裂痕的深傷口,原來艾寶在我離開房間後又起身跳啊跳,這一跳就撞到了床框而受傷,我們當下決定帶艾寶到醫院的急診室去,請醫生察看是否需要縫合。我們合力幫艾寶穿上厚重的冬衣,再輪流抱著艾寶,輪流更衣穿上外套才外出。我讓艾寶手拿著小太陽1-3歲11月號幼兒雜誌,希望書中的豆豆醫生的故事,能多少安撫艾寶即將看醫生的不安緊張情緒。

下雪天  

白天攝氏零下11度的雪地,醫院就在不遠處。

 

在飄著雪攝氏零下7度晚上九點多的夜裡,我們以嬰兒推車帶著艾寶,腳踩著細軟的雪地,在黑夜中前進,穿過冷清的火車站,還好醫院就在眼前。在醫院急診室的門前,剛好有人進入,才差那五秒鐘沒跟著進入門內,我們得重新按鈴請求開啟,這時另一對爸媽抱著不到一歲的幼兒,在我們後頭等待。

接待我們的是兩位男護士,外子有點緊張,他在掛號時向護士表明,他第一次到急診室來,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其中一名男護士查看並清潔艾寶的傷口,艾寶害怕的哭出來,護士簡單詢問情況,他說這只是小傷口,不需太緊張,請我們等待醫生來查看。在等待的幾分鐘,外子繼續幫艾寶止血加壓傷口,我翻開艾寶手中的幼兒雜誌,說著豆豆醫生幫小豬和青蛙看病的故事,受傷了,清潔傷口、敷上藥膏、貼上ok繃就好了,不必害怕。艾寶似乎回想起故事的內容,也回想起其他繪本童書裡看醫生的故事,他不再哭泣。

醫生來檢查艾寶的傷口,說傷口沒有穿透耳輪,不會造成危險,只要清潔貼上膠布就好。幫艾寶清理傷口的男護士再度清潔傷口,艾寶發出聲音,又是千百個不願意,在爸爸陪伴下,艾寶讓男護士幫他貼上3M免縫膠帶,護士給我們幾塊膠帶,下次更換時可以使用。他們以開玩笑的口吻說,遇到小孩生病受傷,父母親通常很緊張,可到社區保健中心(vårdcentralen)看診,不必直接到大醫院(sjukhus)來。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如果是發燒感冒,我們通常自行照顧,但這一次不確定該如何處理這麼長且深的傷口,又發生在晚上,且大醫院比社區保健中心近,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好消息是,艾寶耳朵上的傷口不嚴重,十八歲以下的居民不必繳交費用。

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回到了家,卻覺得是我們三人的重大經歷,幸好有驚無險。我們輪流抱艾寶一陣子,艾寶手中拿著豆豆和巧虎布偶,之後讓他躺下來睡覺,他不敢側身睡覺,怕壓到傷口感覺疼痛。在黑暗中,他叫著爸爸、媽媽,摸摸爸爸的手,摸摸媽媽的手,確定我們都在身旁,他才安心地睡著了。

這次遇到小孩看急診的事情,平日容易緊張的我,卻顯得出奇的平靜,覺得能和外子一同照顧艾寶,即使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即使在黑夜大雪中步行前往,能夠相伴同行,我也不會心慌或心急了。陪著艾寶說豆豆醫生的故事,看著小太陽幼兒雜誌的內容,有爸爸媽媽的呵護與陪伴,艾寶似乎知道他是安全的,似乎也不再害怕了。

今天艾寶起床後,和往常一樣露出開心的微笑,跑來抱抱爸爸,抱抱媽媽,似乎忘了昨日的經歷,又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白天跟著我們到市中心逛街,到圖書館還書,和朋友吃飯聚會。晚上睡覺前,他又活蹦亂跳,更想跳啊跳,我們提醒他左耳的傷口,他也記得,還指著造成他受傷的牀框,不在床上亂跑亂跳了。但艾寶今天又撞到兩次,婆婆告訴我們,不要大驚小怪了,往後艾寶撞傷自己的情況還會常見。

於2016年01月05日刊登在痞客邦的「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網址: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post/316149609

刊登於痞客邦「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