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瑞典過聖誕節等待聖誕節的到來時,一定要做的第三件事情即是欣賞聆聽「路西亞節音樂會」。

12月13日是路西亞節,是瑞典重要的節慶活動,節慶由來可見本部落格文章:「2012年瑞典路西亞節(Lucia)」,日期剛好在等待聖誕節到來期間,我喜歡「聖塔露西亞」這首義大利民謠,更喜歡親耳聆聽現場演唱,許多教堂、學校都會舉辦路西亞節音樂會,我當然要捉緊機會前往參觀聆聽。

今年(2015年)我欣賞了兩場「路西亞節音樂會」,各有特色,曲目各異,不變的是,頭戴火燭的路西亞女孩與其他手持火燭的合唱團成員,以歌聲帶領人們抵禦冬至的漫長黑夜,溫暖了人們的心。

一、2015年瑞典于默奧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

2015瑞典路西亞節

在瑞典于默學大學禮堂演出的路西亞節音樂會,團員以清唱方式唱出一首又一首的聖誕節歌曲。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指揮坐在最前排觀眾席指揮合唱團,他的神情投入又專注,在每首歌曲演唱前,他總是會起個音給合唱團。因為我提早入場有幸坐在第一排位置,才有機會觀察到指揮的神情。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路西亞女孩,頭頂著真火燭頭冠,手上也持著火燭,一身白袍繋上紅色腰帶,站在合唱團最前面帶領團員演唱,有其象徵意義。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大學合唱團成員。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大學合唱團成員。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聖誕歌曲Jingle Bells演唱。

 

  

瑞典于默學大學路西亞節音樂會的退場,路西亞隊伍唱著聖塔露西亞」義大利民謠離開場地,終場響起聽眾如雷的掌聲,似乎在表達對這場30分鐘的路西亞節音樂會的滿意與喜悅。

外子說,除了在大學禮堂的路西亞節音樂會外,許多系所也自辦小型路西亞隊伍演唱,增添節慶的熱鬧氣氛。

 

二、2015年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的路西亞節音樂會

我曾在2012年參觀聆聽過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的路西亞節音樂會,印象深刻,在12月13日路西亞節當天,當然是我參加的首選。

音樂會在下午6點開始,依據三年前的經驗,心想提早三十分鐘抵達應該有位置可坐,今年路西亞節剛好在假日,我在5:30 前到達,一樓的座位都坐滿了,所幸二樓還有位置,我找了管風琴旁的一個狹小走道的座位坐了下來,視野即佳,以俯視的角度欣賞演唱場地全景。當越來越多人湧入時,主持人透過麥克風希望聽眾能禮讓位置給老人,我座位旁的狹小階梯則有一對情侶擠了進來,坐在階梯上欣賞音樂會也甘願。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的路西亞節音樂會,在哥德式教堂內高聳的尖型拱頂下舉行。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等待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的演出。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的進場(上),路西亞女孩帶領合唱成員,唱著聖塔露西亞」義大利民謠進入場地。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的進場(下)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當教堂的燈全部暗下來後,更顯得路西亞節演唱的光明象徵。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指揮的老師站在角落指揮,彈琴的老師則是在相片左側彈鋼琴伴奏。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準備退場了。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的退場隊伍。

三十分鐘的演唱長度適中,餘音仍在我耳邊繚繞,會後主持人又說話了,或許明年聽眾們下午四點就要來佔位了。

 

2015瑞典路西亞節  

瑞典于默奧教堂(Umeå stads kyrka)路西亞節音樂會的路西亞女孩,有一群人圍著她看著她,幫她拍特寫,與她合照。她開心的笑臉似乎表達擔任路西亞女孩的驕傲與喜悅,儘管頭頂火燭頭冠任務艱難,即使白色蠟油流到她捲燙過的髮尾且染成紫色的頭髮,又凝結成燭滴,她似乎也不以為意了。

在報上看到,位在Teg的教堂有kommun 選出的路西亞女孩帶領的路西亞節音樂會,還有路西亞女孩的加冠儀式,或許明年可以前往參觀。

 

延伸閱讀:

2012年瑞典路西亞節(Lucia)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Lucia)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