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等待參與2015年仲夏節活動慶祝的人們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是瑞典仲夏節前夕(Midsommarafton),6月20日星期六是瑞典仲夏節(Midsommardagen),也是台灣人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6月21日是夏至,6月24日是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但我的瑞典日曆則標示6月21日星期日是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Johannes Döparens dag)。仲夏節、端午節、夏至、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竟然有相關程度的關聯。

仲夏節,是人們慶祝夏至與夏季的節日,夏至這一天(6月21或22日),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日子,尤其是歷經寒冷長冬與黑暗漫長冬夜的瑞典人,更加渴望夏天的明亮與溫暖。當瑞典成為基督教國家後,教會則將仲夏節活動和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Johannes Döparens dag)聯結,現在仲夏節是民間節日註1,是瑞典重要的節慶活動。

1953年,瑞典教會建議於6月20-26日的週六設定為仲夏節,2003年以後則於仲夏節週六的隔天週日,紀念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註2,這說明了,為什麼每年的仲夏節日期不同,總是在星期六,而星期五是仲夏節前夕,是人們慶祝仲夏節的日子。

但外子則說,瑞典人在節慶活動喝得醉醺醺的,仲夏節前夕即在星期五慶祝,經過星期六、星期日兩天的休息,星期一才有力氣上班,這樣聽起來也很合理。據我的觀察,瑞典人愛開派對,無論冬季、夏季,無論有沒有節慶活動,週五晚上喜和親友開派對,大肆慶祝,週末兩天是解決宿醉的休息日。

在中國,古人古時候慶祝夏至節,有一種觀點,端午節可能源至夏至節註3,端午節出現後,很多夏至習俗挪到端午節註4這或許可以說明,仲夏節、夏至、端午節日期相近。2015年當瑞典人放仲夏節連假,台灣人剛好放端午節連假。

 

2015年6月中旬以後,我們剛好在法爾雪平(Falköping)艾寶奶奶家,在仲夏節前夕前一天外出採買時,超市裡擠滿了人,都是為了購買仲夏節節慶活動的食物,還有另一個原因,仲夏節前夕這一天,很多商店是休息不營業的,或提早打洋。艾寶奶奶遇到很多友人,大家互相道聲仲夏節快樂的祝福,也關心著慶祝活動的天氣情況。人們總希望在仲夏節慶祝夏季時,有個陽光高照、熱力四射的美好夏日。

但我們似乎沒這個好運氣,在仲夏節前夕這一天,氣溫不超過攝氏15度,艾寶奶奶冒著大雨開車帶我們到附近的一個聚落Floby,參加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活動就在忽晴忽雨中進行。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瑞典仲夏節慶祝傳統-眾人牽手圍著仲夏柱(Midsommarstång)跳舞。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1Y8M】艾寶坐在嬰兒推車內觀看人們跳舞

 

瑞典仲夏節的必跳舞曲有瑞典童謠「小青蛙(Små grodorna) 和「我們是音樂家(Vi äro musikanter)註5艾寶的奶奶抱著艾寶跳舞,剛睡醒的艾寶不領情,一付臭臉,我則拿著相機拍艾寶,沒有機會仔細聽這兩首歌,也沒機會跟著跳舞。先在這裡熟悉這兩首歌的旋律,準備好參加明年的仲夏節節慶活動。

 

 

 

 瑞典童謠-小青蛙(Små grodorna)

 

 

瑞典歌曲-我們是音樂家(Vi äro musikanter)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頭戴漂亮花冠的小孩們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漂亮的仲夏節花冠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撐著傘坐在雨中觀看表演的瑞典人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在飄雨中喝下午茶(Fika)的人們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仲夏節必吃的草莓與草莓蛋糕,【1Y8M】艾寶吃掉了這一整塊草莓蛋糕,只留下兩口給媽媽。

瑞典仲夏節,瑞典人必吃草莓,超市裡的草莓幾被搶購一空。草莓的瑞典語是Jordgubbe,即是jord和gubbe兩個字的結合,jord意為土地或泥的意思,gubbe是老男人之意,這樣鮮紅可口的草莓怎麼會是「土地上的老男人呢?不解。草莓的瑞典語Jordgubbe,和「有夠笨」三個字發音相近,我就依著「土地上的老男人」之意與「有夠笨發音記住了草莓的瑞典語。

草莓適宜生長的環境是在攝氏18-22度之間,在台灣是冬季、春季採收草莓註6,到了瑞典則是夏季的水果,兩國緯度位置差異造成的氣候差異所致。來到瑞典,夏季除了草莓,還有其他新鮮莓果,等著人們品嚐。

 

 

2015年瑞典仲夏節慶祝活動--瑞典Floby

瑞典仲夏節傳統美食-水煮馬鈴薯、醃製鯡魚,婆婆為了艾寶和不太喜歡吃醃製鯡魚的我,煮了烤箱鮭魚料理。

我們在濕冷的瑞典仲夏節前夕,以傳統美食結束了仲夏節慶祝活動。我不禁想念起2012年、2013年仲夏節前夕晴朗的夏日天空下,在于默奧(Umeå)Gammlia舉行的仲夏節活動,期待明年豔陽高照夏日下的仲夏節活動。

 

本部落格相關文章:「2012年瑞典仲夏節」、2013年瑞典仲夏節

 

 

註1.「仲夏節」條目,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0735.htm),2015年7月2日查詢。

註2."midsommar"條目,http://www.ne.se/uppslagsverk/encyklopedi/l%C3%A5ng/midsommar,2015年7月2日查詢。

註3.「夏至 古時候放假一天」(2011年6月21日),中央社,http://news.cts.com.tw/cna/international/201106/201106210762000.html,2015年7月2日查詢。

註4.「古人怎樣過夏至:皇帝舉行祭地 宋代百官放假三天」(2015年6月22日),中國新聞網,http://big5.chinanews.com/cul/2015/06-22/7358256.shtml,2015年7月2日查詢。

註5.瑞典仲夏節」(2011年5月30日),北歐櫥窗臉書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notes/10150262025063899/,2015年7月2日查詢。

註6. 「草莓故事」,大湖酒莊,大湖地區農會,http://www.dahufarm.org.tw/wine/html/strawberry03.asp,2015年7月3日查詢。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