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鉤毛線,印象中好像是老奶奶們喜歡做的事情。在瑞典,的確有很多老婦人喜歡鉤毛線,像我的婆婆手很巧,兩三下可鉤出一隻襪子,鉤毛線衣也不覺得辛苦。我也時常在火車站看到老婦人連等車時善用時間,拿出毛線鉤以打發時間。但,如果是一個七歲小男孩很喜歡鉤毛線,對許多人而言,是一件令人驚訝又讚歎的事情。 偶然一次在瑞典的兒童電視節目頻道上,看到一個名為「整修房間(fixa rummet)」的節目。瑞典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可以寫信給製作單位,說明他們夢想中的房間樣貌,希望節目能幫助他們改造房間。

我看的那集節目,希望改造房間的小孩,是一名住在首都斯德哥爾摩郊區的七歲小男孩,他覺得他的房間太過單調無聊,希望節目能幫他的忙。 於是節目主持人去這七歲小男孩家拜訪,並幫忙改造房間。小男孩很有自己的想法,畫好設計圖給主持人參考。小男孩有一項專長,是鉤毛線,會用棒針與鉤針鉤毛線,房間內擺滿了他的創作,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布偶、小三角巾...等等,小男孩還教主持人以毛線鉤出一朵花,真是太厲害了。主持人訪問小男孩的家庭,他和父母、一個姐姐、二個哥哥住在一起。當鏡頭帶到二個哥哥們坐在客廳沙發上打電視遊樂器時,這小男孩坐在他們旁邊鉤著毛線看哥哥們打電玩,真的很特別。小男孩之所以會鉤毛線,小男孩的媽媽說,有一回小男孩看她鉤毛線覺得很有趣,要求媽媽教他鉤。沒想到,這樣鉤著鉤著,竟鉤出興趣,鉤出很多毛線作品。我心想,在台灣大概很少看到喜歡鉤毛線的小孩,尤其是小男孩,大概也很少人會鼓勵小孩發展出如此的興趣吧!瑞典的家長,似乎順應小孩的發展,鼓勵小孩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名電視節目女主持人也很特別,她長得很高大,會木工、油漆、室內設計、裁縫等技能,還有好口才主持節目,多才多藝。我心想,在台灣有哪個電視節目主持人會這些才藝?會這些技能的人,不見得有能力可以主持電視節目。平常人似乎也很少有機會自己動手做木工、油漆、裁縫...等,大多請人來做吧!但在瑞典,很多人喜歡自己裝修房子,簡單的油漆、木工、裁縫可以自己動手做。記得婆婆家有個鄰居,是個木工,他的十二歲小孩也在耳濡目染之下喜歡做木工。我曾親眼看到這個十二歲小男孩拿著鐵釘、鐵鎚、鋸子,做了一個木棧道,真是厲害。瑞典的小孩有機會接觸這些技藝,父母師長們也順應小孩的興趣,鼓勵他們發展此類的才能。

婆婆家鄰居的十二歲小男孩打造的木棧道。

 

回到節目的內容,節目女主持人帶著這名七歲小男孩,參考小男孩的設計圖,進行房間大改造。主持人帶著小男孩重新擺設房間家具、重新油漆房間牆壁、釘上書櫃、利用舊衣車縫一面大窗簾、在閣樓式的天花板上釘上腳踏車輪胎條以固定小男孩的毛線動物布偶,利用舊布料製作天花板燈罩,並縫上小男孩自己鉤的毛線球做裝飾。房間的設計,結合了小男孩的興趣,處處看到小男孩鉤毛線的作品,也結合小男孩的設計,小男孩喜歡的積木玩具也展現在書桌上方重新釘上的木櫃。小男孩在主持人帶領下,親手油漆、做木工、噴漆、使用裁縫車...等,親自體驗自己動手做,相信小男孩在自己動手做的過程學到更多,很有成就感,並成為日後生活的養分之一。

房間改造完成後,令人耳目一新,小男孩很喜歡新設計完成的房間,小男孩的家人也稱讚不已,此時主持人帶著工具袋悄悄地溜走了。三十分鐘的「整修房間(fixa rummet)」節目結束了,留下我無限的想法。原來兒童電視節目是可以如此生活化且實用,富有多元智能教育的想法,鼓勵小孩從小動手做,順應孩童的興趣發展,不以性別做為侷限,又能在大人的協助與陪同下達成願望,實現夢想,真是個很棒的兒童電視節目。在下集節目預告中,想要改造房間的是一個喜歡攀岩小女孩,她的房間牆壁真的釘上攀岩的角塊,小女孩在自己房間就可以攀岩了。這真是個有意義的兒童節目啊!

Fixa rummet節目主持人網頁:http://isabelle.se/

Fixa rummet節目FB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Fixarummet

喜歡鉤毛線小男孩改造房間後的相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2030913891096.1073741835.355042704589918&type=1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